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班级学生干部岗位职责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  访问次数:

团支部学生干部岗位职责

团支书

1、负责团支部全面工作,统筹各支委开展工作,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主持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定期做好总结工作。

2、积极做好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协助开展党员发展相关工作。

3、密切联系支部成员,及时了解团员思想动态,注意掌握同学的最新情况。增加同学之间团结意识,关心团员青年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团员青年的正当要求,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真正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

4、贯彻落实共青团相关工作制度,每月至少过一次组织生活,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

5、积极引导同学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引导建设良好的班风、团风、学风,努力争创“活力团支部”等。

6、配合上级团委,开展国际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动员和组织等工作,支持班长开展各项工作。

7、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委员

1、负责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和日常团务工作,协助团支书开展各项活动。

2、负责团支部会议、活动等的通知、组织等工作,做好会议出勤记录与存档。

3、协助做好入党推优、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核档案等工作。

4、负责支部的团员管理,做好年度团籍注册、团员统计、团费收缴、团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

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传委员

1、协助开展团支部理论学习工作。

2、做好团支部、班级的活动宣传工作,及时上报班级新闻、信息。

3、协助做好团支部工作计划、活动总结等工作。

4、协助做好班级文化建设、思想教育等工作。

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班委会学生干部岗位职责

班长

1、负责班委会全面工作,统筹各班委开展工作,完成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主持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定期做好总结工作。

2、定期主持召开班委会、主题班会等,积极开展班级活动,使班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3、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就业创业、学生安全、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勤工助困、评奖评优、学生对外交流、寝室管理等工作,并根据班委委员职责分工,善于抓好任务、分配协调、督促落实。

4、协同团支书一起做好班风学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等,支持团支书开展各项工作。

5、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班长

1、负责班级的考勤工作和课堂纪律督查提醒。熟悉并把握请假的具体程序,如实记录、上报、反馈考勤情况,掌握班级学风动态。

2、做好班会的记录和督促落实工作。

3、协助团支书、班长与宣传委员、学习委员等一道,做好学风建设、优胜班级的争创、申报工作。

4、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其他工作。

学习委员(教学信息员)

1、做好考试信息、教学教务方面的信息收发。

2、协助团支书、班长等推进班级学风建设,落实考风考纪教育。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教学管理。

3、组织做好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收集同学对学校教学、任课老师、教学管理部门等的建议和要求。

4、做好学习资料的发放工作,认真服务同学。

5、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其他工作。

生活委员

1、负责班级班费的收支记录与管理,定期公开班费使用情况。

2、配合学院寝室管理与文化建设委员会开展寝室安全、卫生、寒暑假回校统计等有关工作,传达通知、落实部署,督促同学做好教室和寝室安全、卫生、文化建设等工作。

3、负责做好困难生资格认定、学费减免、助学金勤工助学等资助工作工作。

4、负责收集班级同学生活需求、困难问题的收集反馈。了解、收集学生对学校食堂管理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5、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其他工作。

心理委员

1、做好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心理知识宣传工作。

2、关注班级同学心理状况,及时发现和帮助本班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及时向学工办汇报班级同学心理异常或行为反常情况。

3、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其他工作。

安全信息员

1、协助保卫处和学院做好日常安全教育工作,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2、及时传达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信息, 保持信息畅通,遇到涉及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校园安全稳定、违纪违法行为、非法宗教活动、传销、夜不归宿等情况及时上报学工办、保卫处。

3、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其他工作。

文艺委员

1、配合学校和学院团学组织,协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班级文体活动等。

3、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其他工作。

体育委员

1、贯彻学校在体育工作中的各项意见和措施,发动并组织本班同学开展经常性的体育活动,做好学校体能测试通知的传达组织工作。

2、动员、组织同学积极参加体育文化节、运动会、篮球赛等活动,增强班级同学的凝聚力。

3、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其他工作。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工办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