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  访问次数:

为及时妥善地处理学校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维护安定团结的稳定局面,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如下:

一、校园突发事件的认定

1、违反国家宪法、破坏安定稳定的一切言论和行为。

2、未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和申请未获许可,在校外公共道路和露天公共场所集会、游行、示威。

3、宗教势力渗透、宗教活动,同乡会等。

4、秘密串联或策划、组织、煽动破坏安定稳定的闹事,在校内集会、游行和罢课、罢餐、张贴大小字报等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5、学生意见增多,随意旷课。

6、聚众闹事、打群架、打架、吵架,破坏公物、盗窃、失窃。

7、交通事故、人身安全、食物中毒、传染性疾病,塌方、台风、水灾、火灾、停水、停电。

8、心理障碍而引发的个别事件。

二、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理原则

对学生突发事件要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消灭在萌芽之中,解决在校园之内。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果断处置,尽快平息。工作中要坚持的原则:

1、预防为主。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领导与师生员工联系的制度。学院的领导、班主任、导师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避免因工作疏忽或失误而诱发突发事件。加强完善紧急、重要信息报送制度,班委、安全信息员等要确实发挥情报信息功能,做到及时发现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并立即报告老师和相关部门。

尤其要注意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敏感时期有:

(1)热点焦点问题、重大会议召开、重要决策出台、庆典比赛活动等。

(2)重要节假日,包括宗教节日时期。

(3)重大国际事件、重大涉外事件的发生时期。

(4)重大灾害,地区、学校、学生个人遭遇的突发事件。

2、力争将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一旦发现突发事件的苗头,相关责任的辅导员应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同时上报学校请求各部门协助处置,将其制止在萌芽状态之中,决不能让事态扩大和蔓延。

3、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突发事件发生后,首先要正确判断事件的性质,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区分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并采取相应的方式妥善处理。对一时难以分清性质的,不要急于定性,防止因定性不准,处置不当使矛盾激化。对参加人数较多的事件,要坚持教育,争取多数的原则,严密控制和重点打击少数策划煽动闹事的首要分子、幕后指挥者,打击打砸抢分子和其他严重犯罪分子。

4、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要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做好学生的说服教育工作,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通过教育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

1、保障机制:突发事件发生后,学院应马上成立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任组长,成员由辅导员班主任等组成。

2、发现正在酝酿的突发事件,学院要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报告,必要时通报公安机关。

3、突发事件发生后,由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处理工作,掌握动态,沟通信息,提出和实施处理方案,及时平息事态。

4、日常工作中应注意把握动态,掌握各种信息,及时把信息反馈到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

5、对一些有可能引发突发事件或涉及国家政治事件的重要信息的大小字报要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

6、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控制和管理。

四、校园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理

1、及时进行突发事件的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

2、充分利用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3、认真检查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改进工作,避免再度发生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