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若干指导意见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  访问次数: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才干、陶冶情操,服务我省和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关于实践主题

年度活动主题应由有关团学指导老师提前向校团委了解,早做准备,以便提早谋划实践项目。

二、关于实践内容

社会实践活动内容的设计确立,主要围绕四个方面:

1.围绕党团建设热点重点强思想建设。围绕建军建党建国以及其他等重大历史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围绕党团建设的热点重点和有关专项教育活动等,提升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和觉悟水平。

2.围绕服务社会增见识长才干。围绕地方和学校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当前省情国情、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设计开展相关服务型、调研型实践活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视申报“双百双进”(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我校结对为龙泉市)等活动,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关爱特殊人群、支教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

3.围绕提升专业素质练本领、展特色。围绕专业成长,发挥专业特色,将社会实践与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与学生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与学生学术科研结合起来,与“挑战杯”竞赛、新苗人才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结合起来,开展社会服务、社会调研、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等活动,孵化科技项目,提升专业能力,使社会实践成为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

4.围绕校团委当年度的实践主题和专项任务强担当。根据年度团委发布的实践主题、专项实践项目等,讲大局、不畏难、敢担当、做贡献,踊跃积极申报。

三、关于整合资源、加强合作

1.充分整合院内、班内资源,既要鼓励发挥每一位同学的申报积极性,又不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改变以往两三人就组一个队,学院社会实践队伍散、乱现象。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每一个队伍人数不少于5人,以8-10人左右为宜。

2.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外各种资源,创造条件或鼓励实践队寻求实践地的支持和帮助,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方便。重视推进社会实践的项目化建设和基地化建设进程,积极建立社会实践、就业实践基地。

四、关于舆论宣传

1.要高度重视暑假社会实践的舆论宣传氛围营造,将各实践队的新闻工作与实践评优、实践经费支持挂钩。

2.实践新闻的收集、发布、上报等工作,由学生新闻中心为主负责,在素质拓展部的协助下统一开展。

3.学生新闻中心每日至少将1篇以上高质量新闻稿,报送校团委、学生处,应提前明确责任人做好与校团委、学生处相关新闻接收人员的对接工作。

4.学生新闻中心应该明确掌握各实践队伍的新闻联络员名单,以催促工作,并做好各队新闻报送数量与发表数量的统计。

5.各实践队应明确责任人积极向学生新闻中心报送新闻,确保新闻质量。原则上要求每一个队伍在实践开始至结束时,至少报送2篇新闻,其中至少1篇需被录用在学院微信、网站上。未完成规定任务的,酌情考虑削减一定的经费支持。实践队伍成员应积极努力寻求实践地新闻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扩大实践影响,并将获报道新闻及时发送学生新闻中心。

6.新学期开学后,新闻中心将各队伍报送新闻数量和发表数量情况报素质拓展部用以考核。

五、关于成果提炼

1.实践结束后,各实践队按照实践项目设计的成果形式,积极组织人员撰写、提炼成果,既要有主要负责人,又要吸收集体智慧,不断完善。

2.在实践项目任务、思路设计时和实践成果撰写过程中,务必积极主动地向实践指导老师汇报情况,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寻求指导老师对实践过程和调研报告、论文等的帮助和指导。实践成果形成后,应交指导老师审定。

3.开学后务必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实践结题表和总结等材料和相关报销材料。

4.院团委组织开展对上报成果的初审,对具有较好基础和质量的重点团队,组织上一学期的优秀团队或已获奖的团队及时进行经验分享和一对一结对指导,进一步促进成果提升完善。

5.实践项目取得丰富调研成果,将优先上报省校级新苗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科研项目。

六、关于安全工作

1.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工作摆到极端重要的位置,人尽其责。

2.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到“四个必须”:每一个队伍必须有1名带队老师方可申报项目,必须有一个分析安全隐患、提出应对措施的安全预案,必须实行安全短信“一天一报”制,必须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

3.相关带队老师要落实好安全工作职责,及时了解掌握实践队伍的动态,做好安全教育、督促与指导,有情况及时向学院报告。

4.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团委、各团支部、实践队负责人要层层开展安全培训与教育。各实践队都需设立安全员。

5.实践队制定的安全预案需在开始实践前报素质拓展部和带队老师备案。

6.安全信息每天晚上休息前向院团委素质拓展部和带队老师报告,院素质拓展部及时汇总,按规定上报校团委和相关辅导员。

六、关于组织领导

1.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团委和学院的统一部署要求下,由院团委组织实施,素质拓展部具体开展(人手紧缺时可由志工办协助),新闻中心积极做好新闻宣传。相关辅导员、带队老师等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学工线、教学线加强统筹衔接。

2.要及早谋划部署,每年五月中下旬校团委会下文部署,院团委与相关辅导员在学校下文前就应该及早了解,及早在各个层面充分发动。根据实际情况,应在四月下旬或五月上旬就开展相关准备与铺垫工作,先举办“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暨优秀项目设计展示大赛部署会”,再举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设计展示大赛”等,为6月上旬的申报打下坚实基础,等文件下后可根据最新精神做适当补充调整。

3.团学组织、团支部应加强项目申报的组织和把关,在学生个人自主设计项目自行组队开展申报的同时,由相关专业老师、辅导员具体指导,由院学生团委副书记牵头,素质拓展部、有关团学组织、团支部等具体组织实施,同时统一汇总专业老师的项目意见,第一时间根据实践热点重点等设计推出部分项目(由于精力有限,除重点项目外,其余牵头设计的项目只需设定项目名称即可)公开报名组队,提升实践项目的科学性和契合度。

4.实践活动要全员覆盖,发动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院团委在谋划、推动开展实践活动中的情况,应及时向学院党总支汇报。

5.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实地实践原则上须在放假一周内结束。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