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英教授应邀来院主讲古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选题与治学方法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  访问次数:

10月11日下午,我院在品院C307举办了古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选题与治学方法讲座。此次讲座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大复印资料主编徐正英作为主讲人。中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众多对古代文学感兴趣的学生前来聆听。

1.jpg

讲座伊始,中文学院院长马宏程从院情分析、建设目标、改革重心三方面向徐正英教授介绍了我院的基本工作情况。徐正英教授在了解我院相关情况后,对我院的建设发展目标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徐教授提到学院应为人才发展提供和创造良好的平台,以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

2.jpg

围绕研究选题,讲座中徐教授强调了项目选题与文献整理研究相结合的重要性,这对重点项目的突破具有极大意义。结合自己的选题申报经历,徐教授着重提出要重视前期成果积累,做好前期研究准备工作。就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方面,他指出“一个标准”:学术标准,“两个定位”:风向标和数据库的理念,并对文章被转载做了几点建议,选题上要关注前沿性、原创性、中观性、实学性、争鸣性和专题性这六个方面。另外,他还为在座的师生详细讲解了多个学术研究热点方向,分析了文献文学方面出现的新趋势,希望研究者在走在学术前沿的同时也要能适应时代的要求。

3.0.jpg

此次讲座在古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选题与治学方法上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徐教授传授的知识与经验令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4.0.jpg

文字:陈洁钦

摄影:王浠钿、严佳睿、周书洋

编辑:楼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