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北京大学韩曦教授做客博达论坛
作者:  |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  访问次数:

5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韩曦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欧盟语言政策框架下的海外汉语推广对策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于品院C307举行,由副院长赵红娟主持,副院长马宏程、中文学院和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任课教师和该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教授用提问题的方式来引发同学们关于未来工作和短长期职业规划的思考,并就如何从现在开始准备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韩教授梳理了欧盟语言政策的发展历史,考察了欧盟多语言政策下欧洲中小学的外语教学现状,指出了欧盟国家汉语学习需求的变化,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有可为。韩教授还着重介绍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学习、教学、评估》一书,并对如何在欧盟语言政策下推广汉语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除了大方向上的联合培养和定向服务,韩老师还为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建议:可通过申报汉办志愿者项目出国教汉语;一名合格的外语教师,除了有扎实的本体知识,还要掌握深层次的中国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要根据当地习俗和需求,进行汉语推广活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含量大。讲座后,一些同学还跟韩教授私下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韩教授对欧洲多语言政策和教学状况的分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方向,决心为成为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

文字:孟珂

摄影:江李婕

校审:李丽文

编辑:石佳灵

学院:中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