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北京师范大学丁崇明教授作客我校博达论坛
作者:景高娃  |  时间:2020年12月19日  |  访问次数:

12月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丁崇明教授应邀作客我校博达论坛。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马宏程副院长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

丁崇明教授以《对外汉语教学中涉及语法的研究及其语法研究的多个维度》为题,阐述了语法研究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意义,并通过教学语法体系、语法偏误、习得研究、语法比较等方面的研究案例,为师生展示需要关注的研究领域。丁崇明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鼓励大家进行发散性思维,为师生展示了包括语序、分布、色彩、语义角色在内的22个语法研究的维度。内容丰富,案例详实。

最后,丁崇明教授以“理论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作为讲座的结尾,希望学生和青年教师能够有意识地进行语法分析能力的训练,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严密的论证推导的习惯,提高语法研究能力。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与丁崇明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增强了学术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在场师生开阔研究视野,扩展了研究思路和方法,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