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赵蓉晖教授来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郭嘉  |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  访问次数:

4月12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于厚德楼102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语言与性别差异”的讲座。作为国家语委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级“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赵蓉晖教授在语言学领域卓有建树。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马宏程副院长主持,学院老师及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聆听了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语言与性别”这一社会语言学中的经典话题展开,介绍语言和社会之间的密切互动关系。并借这个话题展示人类行为如何受到社会的影响,帮助我们更好的使用语言,塑造自己的语言身份。

赵蓉晖教授以人类的语言能力、两性差异、社会对性别的认知开篇,就性别与语言研究在20世纪60年代前后两个时期的重要表现作具体阐述。讲座亦由两性世界观和言语观延伸到社交领域,重点从两性言语出发讲述言语风格差异表现、语言阻碍女性改变社会地位、职场成功女性的的讲话方式等方面介绍语言表达与交流的密切联系。

讲座尾声,赵蓉晖教授以故事为例,点明“一个人的言行是他(她)最好的化妆品”的深刻道理,给予同学们真诚的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许亦桓

校审:姚舒娴

责编:郑王梁

终审:陆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