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二次心理委员培训会
作者:悦怿心理办公室  |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  访问次数:

本周三中午,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周礼老师召集大一、大二心理委员及悦怿心理工作室成员在品院进行第二次心理委员培训会。这次培训会继续上次部分,对各位心理委员开展班内心理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指导。

在培训会上,周礼老师讲述了如何识别与评估常见心理障碍如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神经症等病症,同时提出“早期识别,而不是诊断”、“定期评估,建立机警”和“建立机制,及时处理或转介”三个工作重点,指导各位心理委员有效开展识别工作。周礼老师也鼓励大家,“不一定要强迫自己完美解决所有问题,老师也不希望你们陷入无法帮助同学的深深自责中,有问题无法解决可以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这句话也让心理委员们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1A800

此外,各班心理委员还收到了《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活动方案》一书,书中涉及到多方面的活动对心理委员们开展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具有指导意义。周礼老师建议心理委员在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时可以参考书上的游戏,例如围绕自我认识和探索的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可以组织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在纸上写下自我评价以及组员间的互相评价,并在小组内分享交流。通过这个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关注自我,更加清晰认识自己和积极表达自己。在这本书的指导下,相信心理委员们今后开展心理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

17D88

最后,周礼老师还同已经开展了心理主题班会的心理委员们进行了交流。19涉外文秘班的心理委员陈昱璇和19汉师2班的心理委员魏嘉文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班会内容,两位心理委员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普及基础的心理知识,再带领同学们玩一些有趣的心理游戏,让同学们在娱乐中加深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在听过心理委员的分享之后,周礼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班会形式灵活的同时,心理委员更要及时总结,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思考,让同学们体会到举办活动的真正意义。通过本次培训,心理委员们都受益匪浅,他们表示会把这次培训会上学到的内容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编辑:毛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