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胡昉  |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  访问次数:

为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激发浙外学子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1220日晚,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决赛于望院D131顺利举行。此次大赛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主办,中文学院承办。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俊杰,中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卫斌,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冯铮和院团委书记吴昕瑶作为嘉宾出席活动。

15AE2

知识大拷问——国学知识知多少

这个环节需要选手依据诗词的上下句以及所给的线索答题。在复杂的线索面前,选手们并没有退缩,而是充满信心地向观众展现了她们所掌握的国学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引得台下观众一片赞叹。

150AB

戏曲互动——黛玉葬花引人思

在中场休息时,选手、观众与嘉宾一起欣赏了一段经典戏曲《黛玉葬花》。演员们以戏曲表演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形式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在随后的演员互动中,她们更是提出了很多与《红楼梦》有关的小问题,观众们跃跃欲试,积极抢答,这足以看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15462

16842

综合考察题——中文“视听说”

综合考察题由视频题、音频题和图片题组成,主要考察选手们对古代日常生活的了解程度。场内求助更使观众与选手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共同观看古人行礼、女子妆容和外国食物的传入等有趣的视频题,更让大家明白中华传统文化背后的故事。

12A0A

争分夺秒——舍我其谁

大段的材料,有限的时间,这迫使选手们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实力与速度的拼搏在电光火石之间,现场紧张的气氛更是达到了极点。转瞬时间的回答,在观众甚至连题目都没看清的时间内,选手们就已经报出了答案。选手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引得现场掌声频频。

1104A

一站到底——王者争霸

他们是队伍中的精英,站在这里,为了最终的角逐。“一站到底”的题目难度系数依次增加,对应的分值也节节攀升。为了荣誉而战,他们虽未披战甲,却让人觉得有知识战袍加身。勇敢渊博如他,温柔知性似她,这便是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给人的巨大力量。

16841

颁奖典礼——群山之巅

在大赛工作人员紧张而又有序地计分统计后,本次大赛的最终结果出炉。

一等奖

英文学院:博雅通达队:袁识博、陈思嘉、洛旸

12132

二等奖

教育学院:灼灼其华队:王佳莹、王怡宁、沈俊涛

经管学院:南航北骑队:申丽琼、江楠、许哲

1290F

三等奖

艺术学院:艺行小队——傅佳莹、韩佳瑶、叶盈盈

西语学院:三人行队——王振杰、肖洋、吴雅娴

东语学院:OG队——李芹、刘佳音、孙瞾珺

136D2

作为传统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赛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学习中华文化,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来自不同专业的浙外学子踊跃参与,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次大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校园学习生活相结合,增强了浙外学子的文化自信、坚定了浙外学子的传承决心。

1660E

校审:徐添添

摄影:陆雨婷

编辑:应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