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4年社会服务工作总结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5年01月11日  |  访问次数:

社会服务是大学的重要职能之一,学校于年初以文件的形式研究制定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服务工作行动计划(2013-2015)》,坚持立足浙江服务发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把社会服务纳入到学校特色发展的总体布局中,统筹规划,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学校的独特地位。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集思广益,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认真贯彻,推进落实,确保学院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在教师培训工作和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学院领导重视,努力搭建平台

长期以来,学校的师训干训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学校四个重点建设基地之一。中文学院的培训项目不多、规模不大,只是在传统的师训方面发挥绵薄之力。2014年学院分管领导认真开展调研,充分挖掘内外部资源,坚持“服务省内基础教育,打造学院的品牌培训项目”,制定详尽的培训项目、方案,先后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不同层次、不同学时的国学系列培训班,初中语文、小学语文魅力课堂等共20个培训班(详见附件一),受到了培训老师和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二、 构建管理队伍,规范培训流程

学院在人员配备紧缺的情况下,特别设置了社会服务协调秘书,负责学院培训工作的审批、协调、管理工作,调动有组班经验的教师参与培训项目的申报、方案的策划工作,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确保社会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中文学院在教师培训这项工作中,很好地完成了年初的预期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既打开了良好的局面,又在省内获得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在今后,学院会继续群策群力,拓宽合作办学途径,认真做好全省语文学科教师的培训工作,打响“国学”这一品牌,争取在明年做得更好。

三、 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实践课程针对性强、水平高

质量是培训的生命线,学院高度重视培训班质量建设,合理设计、安排课程,聘请该学科的高水平名校长、名教师前来授课。比如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展示课,它需要通过语文教学给培训教师以直观的感受,这就需要有切切实实的语文课堂教学实践。为便于实践环节的正常开展,第一次培训就安排在学期当中进行,为此培训负责人特意联系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特色示范高中的杭州市第七中学作为语文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的教学平台,组织培训教师赴杭七中听课。在展示课中一方面邀请杭州高级中学、新昌中学等课堂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进行教学示范,另一方面也请培训教师走上讲台进行展示。在示范课安排上,设计了不同形式、不同体裁的课堂教学,既有诗歌教学,也有散文教学、小说教学等,力求展示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学校的教师课堂教学,让培训教师在对比中发现每一个展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从而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此外在展示与观摩课结束之后,负责人还邀请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对展示课进行点评,与培训教师共同探讨课堂教学中可圈可点之处以及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这种培训的实践模式给教师一定启发。许多参加培训的教师反映:虽然听课与评课平时在自己的学校里经常举行,但经常会流于形式,而且很难听到高水平的点评,而这种形式的培训收获很大。培训内容贴近教学现实,讲座的专家理论水平高,研究问题深刻,讲座内容受到参加培训的教师好评。第二次培训负责人针对目前高中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难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与报告,给予他们启发与理论指导。另外,布置培训作业,要求每位参加培训的教师都要写一份完整的教案与听课评课纪录,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来执行。

四、 严格考勤纪律与请假制度

教师外出培训常常会与他们学校中的日常教学、事务性工作发生时间冲突,免不了会有这样那样的请假行为。为此培训班班主任对出勤纪录做出严格规定,要求只有特殊情况才能请假,请假必须写好请假条,经所在单位领导同意方可,而且请假时间有严格规定。此外,在培训期间班主任做好点名考勤工作,上午和下午各一次,通过不同方式来点名。有时在培训开始前,有时在培训结束后,有时在培训中间休息时。

五、 合作方式多样,培训项目新颖

2014年,学院除了传统的平台自主申报外,还加强同地方的教师进修学校以及其他学校合作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合作方式上,学院一方面充分调动组班教师的积极性,2014年共申报了16个平台项目,另一方面除了加强与丽水市莲都区教师进修学校、龙泉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平湖中学等学校保持联系外,新增了与舟山教育学院的培训合作,暑期在舟山举办了“推进高中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24学时)、初中语文魅力课堂研讨班(90学时)等共4个培训班。在培训项目多样性上,2014年新增了“国学智慧与中学(小学)校长领导力研修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班教师精心设计方案,班主任严格管理,有序安排,培训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深受校长们的一致好评。目前学院培训项目涉及范围包括初中、小学语文魅力课堂展示与提升,高中、初中、小学校长国学班及高中、初中、小学语文教师国学素养提高班等,每个培训项目都精心设计、认真组织、接受学员的监督和反馈,深受培训学员欢迎。

六、依托外语特色,服务浙江文化“走出去”

学院相关教师配合学校做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和浙江文化“走出去”战略,参与学校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相关工作。

七、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公益性社会服务

1、社会公益服务

今年,我们中文学院一共组建了18支社会实践小分队,继续坚持以“发展传统文化特色”为主要中心点开展活动,对我们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起到了宣传推广以及保护的作用。学院团委也积极发动全院其他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有一位学生赴西班牙进行对外汉语教师的志愿工作,有两名学生分别深入到贫困地区参加了不同的支教活动。经过统计,我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百分比达到了98%以上。

我院70多名获得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的同学都完成了年度之内20小时以上的公益劳动时间。

2、国内外志愿支教服务

我院对外汉语专业的钱怡靓同学参加了西班牙UNED国立大学和西班牙儿童汉语教学品牌Kids Way To Chinese主办,对外汉语人俱乐部协办的“2014年暑期赴西班牙汉语教师实习项目”,对西班牙的小学生进行汉语教学志愿服务。

13级的王金逸同学参加了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与三亚学院组成的“绿树•阳光”支教团队在台州市仙居县湫山乡东方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3、特色志愿服务工作

依托我院悦读工程的品牌活动,联合西湖志愿者服务队,我院的学生志愿者们在西湖边开展了多次“悦享国学,品味传统”的志愿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学院正在积极拓展将国学引入中小学课堂的项目。我院有24名同学参与到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并得到了校内外的一致认可。此外我院学生也积极参加校级志愿者办公室组织的各类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我院志愿者工作办公室与浙二医院的“广济之舟”志愿者活动合作已有较长时间,定期不断地选派志愿者前去工作。

附件一

2014年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培训班一览表

序号 培训班名称 时间 报名人数 组班教师 备注

1 小学语文魅力课堂有效教学研讨班 4.8下午报到,4.9-4.11 90 许菁频、张慧禾 24学时

2 推进小学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4.10下午报到,4.11-4.13 90 顾大朋、钱伟强 24学时

3 初中语文魅力课堂展示与提升班 4.14下午报到,4.15-4.17 90 马宏程、黄凯 24学时

4 深化高中课程改革:语文课堂教学研讨与展示 4.16下午报到,4.17-4.19;

8.22下午报到,8.23-8.30 41 齐钢、许涛 90学时

5 推进高中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4.17下午报到,4.18-4.20 79 樊宝英、黄凯 24学时

6 推进初中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4.24下午报到,4.25-4.27 90 顾大朋、钱伟强 24学时

7 推进高中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7.5下午报到,7.6-7.17 90 许菁频、张慧禾 90学时

8 国学智慧与小学校长领导力研修班 7.9下午报到,7.10-21 90 毛振华 90学时

9 国学智慧与初中校长领导力研修班 7.11下午报到,7.12-7.23 78 樊宝英、黄凯 90学时

10 国学智慧与高中校长领导力研修班 7.13下午报到,7.14-7.25 20 毛振华、黄凯 90学时

11 推进高中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7.16-7.18 23 许菁频、李东雷 24学时/舟山

12 推进高中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7.17-7.19 9 樊宝英、李东雷 24学时/舟山

13 初中语文魅力课堂研讨班(最后一期) 8.3-8.9;10.20-10.27 56 许菁频、李东雷 90学时/舟山

14 初中语文魅力课堂研讨班(最后一期) 8.5-8.11;10.20-10.27 60 樊宝英、李东雷 90学时/舟山

15 推进高中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9.25下午报到,9.26-10.7 25 许菁频、张小霞 90学时

16 小学语文魅力课堂有效教学研讨班 9.30下午报到,10.1-10.12 59 许菁频、冯美珍 90学时

17 推进初中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10.9下午报到,10.10-10.12 68 樊宝英、顾大朋 24学时

18 推进高中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10.16下午报到,10.17-10.19 65 樊宝英、黄凯 24学时

19 推进小学语文新课改“国学素养”提高班 10.30下午报到,10.31-11.2 67 马宏程、顾大朋 24学时

20 国学智慧与小学校长领导力研修班 11.5下午报到,11.6-11.17 65 樊宝英、黄凯 90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