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9年06月21日  |  访问次数: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5年建立的浙江教育学院中文系和1977年的人文学院。2011年,学校为适应全球经济发展、跨文化交流以及社会对汉语言文学专门人才的需要,成立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学院设有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4个专业方向,涵盖中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省级一流学科、“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育点。

学院遵循“以中为本,面向国际”的办学思路,以“负责任、高品质”理念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中文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着力培养既精通汉语又擅长外语的“双语”“双文”“双能力”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学院现有52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42人。校“西溪学者”领军人才3人。具有高级职称者23人(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8人次。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海外留学经历者25人。在校本科生900余人。五年来,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18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权威、一级、核心论文58篇;立项各级课题4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2)等奖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实施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汉语国际教育“4+1.5”“3+2”本硕连读项目, 推进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 2+1+1”双校园培养模式。学生可赴美国斯康星大学、中阿肯色大学、德国魏因加藤教育大学、墨西哥齐瓦瓦大学、台湾屏东大学等学校交流学习,赴新加坡、香港等地的著名高校开展国际化课程调研实践。学生专业素养较高,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省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省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等奖、省“挑战杯”大赛一等奖等多项优异成绩。

学院积极搭建实习实践平台,成立有写作、书法、经典精读、演讲与媒体宣传等8个教学工作坊,建有十余个实践教学基地和多所教师发展学校。学生就业形势喜人,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6.5%,主要进入中小学、文化科技传播公司、教育培训机构、外贸公司和机关事业单位等。师范生考编成功率每年均超过50%,定期选拔有毕业生赴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国(境)内外考研升学率连年提升,2018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14%,多名学生进入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墨尔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深造。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高品质建设极具书香氛围的学院文化环境。现有校级特色文化品牌(培育)项目2个,校级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个。“下班党员讲青年习近平故事”“红色宣讲进校园”等特色党建活动受到浙江日报等专题报道。学生活跃于高层次国际志愿者服务舞台,广受好评。体艺和社团文化繁荣,设有演辩社、书篆社、文学社、吟诵社等学生社团,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健美操大赛三人组团体银牌、在杭高校戏曲演唱大赛一等奖等。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科专业特色不断凸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增强。如今的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正在做精做强中国语言文化品牌的同时,不断让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努力共创学院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