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开展“教学公开课”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1月25日  |  访问次数:

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11月23日下午中文学院在品院C307开展了“教学公开课”主题教研活动。学院各系推荐了胡特、刘亚斌、马丽三位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活动由李倩副院长主持,院长樊宝英教授、书记吴莉萍、副书记陆卫斌、校教学督导龚钢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全体教师参加了评课讨论。本次活动是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紧抓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这一教学工作核心任务的重要举措。

胡特老师展示了《新媒体概论》课。她认为教学对象可为成三类情况:考研、打算工作和需要激发学习兴趣的同学,她主张把当前社会热点与理论结合完成教学。课上,胡老师以“薛之谦事件”为切入口,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表演理论”,课后引几位老师就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1.jpg

刘亚斌老师展示的《文学概论》课,通过分析《蒙娜丽莎的微笑》这幅经典名画,更好地阐释了英伽登的重要理论主张。各位老师对类似《文学概论》的理论性课程如何既打牢学生理论基础又兼顾课堂趣味性方面开展深入探讨。

2.jpg

马丽老师的《古代汉语》课以微课形式展示,以《左传》的相关篇章为背景,选取古代战车驾乘制度这一知识点,进行重点分析和讲解,并引导学生在解读文献时可以在传世典籍、出土文物中寻找印证。教学督导龚刚老师认为该课程讲授知识点集中,同时也解决了古代汉语学习过程较为枯燥的难题。

3.jpg

自上半年教学评估以来公开课展示、课程教学研讨已成为中文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的抓手,通过“教学质量活动月”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激发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积极性,在活动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为未来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