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关于升学激励情况综述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  访问次数:

随着全国各类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中文学院的考研和录取人数逐年递增,近年来形成考研的热潮。中文学院领导班子向来重视学风建设以及对学生考研的指导服务,现将学院的考研激励措施详细列举说明。

一、考研导师配备

中文学院以全员育人理念为指导,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双语双文双能力”为特色定位,开展“导师制”。是指学院为每位新生(从2015级开始)配备一名校内导师,在大一大二期间开展工作,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专业发展规划、学科竞赛等方面给予指导与引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实践创新能力。学生在大一和大二时期,有考研的兴趣和目标就可以与导师直接交流,导师会给予多方面的指导。

进入高年级后,明确自己的考研学校和专业方向,学院会根据其选择的学校、专业、方向尽力配置考研导师,使得指导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给学院的专业老师召开专门会议,动员系里的老师为学生考研提供帮助与指导。

二、全方位考研服务

每年5月,学院考试服务中心会组织当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从选择学校、专业,到如何复习英语政治,以及怎么样调剂的流程等,都是同学们热切关心和急需了解的信息。除此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海外升学,考试服务中心也每年组织出国境升学的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生分享自己的经验。

学院为了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积极帮助同学们落实考研教室,促成考研寝室的落实。

三、助力考研冲刺

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后,学院进行摸底统计,学院教职工帮助上线的学生积极备考复试,也多方收集调剂信息提供有需要的学生参考,尽力让更多的学生完成升学心愿。

同时,学院还有考研奖学金,奖励给每一位升学的毕业生。

最终,中文学院的考研和出国境升学的人数节节攀升,从2012年1人、2013年3人,到2015年11人,2016年20人,这也是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