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5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2月29日  |  访问次数:

12月27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5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在博文堂举行。本次总结大会特邀杭州市文溪中学副校长赵卫群作为嘉宾,中文学院副院长李倩、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刘亚斌及实习指导老师许菁频、胡特、陈毓飞出席大会。15级、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6512.jpg

一段精彩纷呈的视频展示了15级师范生出众的说课风采和教学技能,也正式拉开了本次总结大会的序幕,中文学院副院长李倩为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二等奖获奖者林圆圆进行了颁奖。

IMG_6543.jpg经验分享环节,来自15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的叶雅雯根据自己参加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经历具体分析了今年省赛的变革,并与在座者分享了备课的过程。她提到,所有的精彩都来自基础的搭建,师范生要注重多加积累,深攻文本,做到融会贯通。公开展示课环节,林圆圆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做了《范进中举》一文的展示课,她频频与同学展开互动,教学风格鲜明而稳健。优秀实习生代表宣丁楠同学则带来了《雪孩子》一文的展示课,她充分考虑到自己教学群体的特征,将亲和力融入讲课过程,教学风格活泼生动。

IMG_6600.jpg

IMG_6620.jpg

文溪中学副校长赵卫群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公开展示课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对她们教学能力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耐心指出了需要改进的方面。另外,赵老师还具体阐述了模拟上课与真实上课、说课的区别。针对如何让模拟上课脱颖而出这一问题,她提供了教学设计精巧、重点难点凸现、学情预设充分、情境创设生动、小组讨论有效、教学理念转变、教师特色鲜明七种方法。

IMG_6631.jpg

最后,副院长李倩作大会总结致辞。他不仅充分肯定了2015级师范生的实习成果,更对师范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通过本次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同学们对教育实习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大会也为2016级师范生提供了课堂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促进了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水平的提升,推动了我院师范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文字:陈洁钦

摄影:朱云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