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举办201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作者:  |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  访问次数:


1216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于望C116举办。中文学院副院长马宏程、实习带队老师代表和18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参与本次大会。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许菁频老师主持了会议。

副院长马宏程充分肯定了2018级师范生的实习成果,赞扬了18级同学们认真踏实、细心严谨的态度,更对师范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师范生们积极夯实自己的基础,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素养,无论在未来的学习或工作生活中,都能收获一个好的结果。

图片

模课展示环节中,参加2021年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包思诗同学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带来了《陈太丘与友期行》一文的展示课,她频频与同学展开互动,教学风格鲜明而稳健,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无论是老师和学生的小剧场互动环节,亦或是一问一答的交流过程,都给在现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许菁频老师对包思诗同学的模课做简单总结,她从比赛形式、比赛环节、评分标准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师范生技能大赛。许菁频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两个即兴演讲的案例并做了标准的答案展示,同时也讲解了模拟上课的重点,强调了模课中人文性和语文性统一的重要性。

 



经验分享环节中,18汉师1班与18汉师2班的几位同学介绍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


18汉师1班 苏比努·艾莎

苏比努·艾莎同学分享了她在西溪实验学校实习的经历,她从低、中、高三个不同的小学阶段总结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去关注实践中的细节,在实践中努力成长,为未来成为教师做更好的准备。


18汉师1班 陈佳娜

陈佳娜同学从实习感悟及建议角度做了分享,讲述了她在实习过程中的成长与改变,她表示自己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意义,更充分地意识到教师之于学生的作用。


18汉师2班 华艺然

前往学军小学实习的华艺然同学,做了教学经验方面的分享,着重介绍了教学中的环节,并和在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实习前后对教学环节的认识变化。


18汉师2班 俞玉纪

俞玉纪同学从两部分进行了她的分享,第一部分为我的实习体验,她从听课、准备阶段”“上课实践阶段”“评改作业”“课后辅导四个方面给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第二部分为我给未来实习生们的建议,她提出了三准备”——“心理上,知识量,教学技能,希望19级的同学们能够多学习,多上课,多提问,努力充实自己,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18汉师2班 谢潇

谢潇同学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建议同学们要学会稳在当下,厚积薄发,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她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够慎重思考,坚定自己内心的目标。


实习带队老师陈毓飞对以上同学的经验分享进行总结,同时给大三的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用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稳步踏实地增强自身的专业素质,提高对于师范专业的认识,坚定信念,积极地面对挑战接受挑战,迎难而上克服困难,为未来的教育生活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会上,学院学工办主任也是新任18级辅导员的岑盈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和祝福,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措施,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收获心仪的工作,学工线的全体同仁也会一如既往为大家的顺利就业助力。


通过师范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同学们对教育实习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2019级师范生提供了课堂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促进了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水平的提升,推动了我院师范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文字:孙婧雯

摄影:陆雯洁、薛明佳

排版:杨婉茹

责编:岑盈盈

终审: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