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毕业生就业有关事项说明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6年04月29日  |  访问次数:

一、分发材料

1.《就业导航》:查询应届毕业生各类就业政策和疑问解答。

2.就业推荐表:一般事业单位、公务员等需要出示,这是官方认证的毕业生在校表现情况。个人部分填完后,全班统一给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填写院系意见,学院办公室与学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分别敲章即生效。

3.学年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尽早填写好,妥善保管。实习单位和毕业论文不确定的可以空着,答辩后补上。

4.就业协议书(最为重要)

A、一式三份(学校、个人、单位各一份,但必须四个章在三张纸上全部敲满才生效),每人有唯一的编号,遗失、污损、解除后更换都需填写表格补办,上报教育厅重新补发,比较繁琐,有时需要两周补办时间。毕业后不再进行补办。

B、“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人事局意见”栏,就是档案归属地方盖章,除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外,一般企业没有资格接受管理档案,因此必须去当地的人才市场盖章接收户口档案。询问单位一般把员工档案放在哪个人才市场,然后自己跑一趟,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档案。人才市场保管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200左右一年,从收到档案开始计算。如果档案没去是不花钱的,就算预缴也会退回),很多单位会报销,同地区换单位也就不需要转移人才市场的档案。国内升学,档案学校负责交寄,国外升学,档案将去往生源地人才市场。另师范生户档回原籍是回到生源地教育局,但是与教师招聘录用是有差异的。

C、签订就业协议(合同)后换工作,需要一份解除协议(合同)的盖章证明,带上此证明和原先的就业协议回校申请换一份新的协议。一旦毕业,就业协议就无法补办,直接和用人单位签劳动合同。注意:哪怕已经签了协议,毕业后也要和用人单位签劳动合同,办理人事关系。

D、就业时间点以学校学生处盖章日期为准,不是以用人单位盖章的时间点为准。

二、补充说明

1.签协议没有什么最佳时机,只要双方都满意,越早越好,可以先就业再择业。

2.就业协议书是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正式文本,也有单位会在协议上补充违约条款。有部分不够诚意的用人单位不愿意签协议,也不肯签合同(签订劳动合同的,只需提交复印件,在合同左上角写明班级、姓名、手机号、生源地、户档是否回原籍、生源地、用人单位名称、单位联系人、单位联系电话),你又不愿意离开这家单位,请和就业辅导员联系是否有妥帖解决方案。

5.劳动合同一般来讲是毕业后签订的,但是提前签署也没有问题。一些用人单位谨慎写可以要求约定毕业生毕业时必去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否则算违约,合同不生效。

3.关于创业,自办公司政府与学校都会支持,扶持力度也很大,但是公司必须注册,而且是用本人的名字。淘宝店铺也可以算,但是也要看信用度和持有人等等。详见《就业导航》。

4.毕业生拿到双证的时间是6月中旬。毕业证上的专业和录取通知书上的相同,会有专业方向注明。学位证统一都是“文学学士”。

三、户口档案的管理

1.户口迁移来学校的同学,户口和档案一同派往工作地,户口迁移证会随报到证一起由挂号信的形式寄出(地址自己填写必须有效保证在7月下旬能收到。)户口没有迁移来学校的,学校只对档案做派遣,派遣去工作地。如果工作单位不在生源地,想把户口档案迁回家的同学,在交就业协议的时候同时填写一份《户档回原籍申请表》(需要单位盖章)。户口迁回生源地,并不能将户口转回农村户口。

2.户口不在学校,工作不在生源地,但是档案想放回家乡人才市场的也要填写《户档回原籍申请表》(需要单位盖章)。

3.提交协议的,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派遣户档。提交劳动合同的,学校默认户档回原籍,除非特别声明。(举个例子,金华婺城区籍毕业生签了杭州公司的劳工合同,户档直接派回金华婺城区市人才市场,除非毕业生本人拿着合同到杭州市人才市场办理接收函与劳动合同复印件上交,就可以户档派到杭州市人才市场。)

4.关于户档留校,原则上是不允许的,只有参军、两项计划(支教)等特殊情况才可以。

6月份毕业周时要填写一个信封,用来邮寄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必须填写7月下旬能收到的地址(用挂号信邮寄,必须有人签收)。报到证上的抬头单位就是档案去向。

中文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