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陈皛博士来我院讲座交流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  访问次数:

10月25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陈皛博士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学术讲座。副院长马宏程、我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讲座,并就近年来海外汉学研究动态与陈皛博士展开交流讨论。副院长赵红娟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陈皛博士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专业博士后,目前任《汉学研究》主编助理、《中国美学》编辑,近年来主要研究唐代丝绸之路上的中外艺术交流及古代诗画关系,发表《美国汉学家薛爱华的唐代外来文化研究》《浅见洋二的中国古代诗画关系研究》《程抱一的中国画语言研究》等核心期刊论文数篇。

IMG_7131.jpg

陈皛博士的讲座由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定位展开,首先介绍了唐代丝绸之路发达的原因和唐代丝绸之路上频繁的中外文化交流。唐代丝绸之路的海陆两道皆兴盛繁荣,中外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交流频繁。中国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友好往来,文明互动,在借鉴中共同发展。唐代多种艺术形式达到高峰,也和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密不可分。陈老师接着介绍了丝绸之路上尉迟乙僧、康萨陀、金忠义、金刚三藏、圆仁五位域外画家的情况。基于历史文献的梳理,勾勒出域外画家在唐代的作品流布、世人评价、绘画技巧等情况,得出中国绘画的进程也有域外画家的参与及推动这一结论。赵红娟教授对讲座涉及的唐代中外绘画艺术交流及域外绘画技法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评议。

IMG_7086.jpg

随后,陈皛博士结合工作经验,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近年来海外汉学的研究动态。汉学研究主要有国别汉学、汉学家研究,中国典籍海外传播研究等领域。陈老师向在座师生推荐了学苑出版社的“列国汉学史书系”,江苏人民出版社的“海外中国研究丛书”等。我院齐钢副教授就中外文化交流史课程建设、中文系主任刘亚斌副教授就汉学中新的文学与文艺理论、陈海英教授就中国现当代文学域外传播、张萍博士就海外汉学优秀译著等多个方面与汉学研究相关的问题与陈皛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副院长马宏程教授认为陈皛博士带来的汉学讲座给我院相关专业的科研方向和教学建设带来了不少有益启示,值得我院师生思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