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语言否定标记的语序特征研究”课题举办学术沙龙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  访问次数:

11月16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藏语言否定标记的语序特征研究”课题举办学术沙龙,课题负责人马宏程老师主讲,周明强老师、赵则玲老师、李倩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沙龙。

句尾因其特殊的线性序列位置常常受到学者们的关注,比如汉语界命名的“句末语气词”、“句末助词”,外语界概括的“句尾重心”、“句尾聚焦”等。马宏程老师认为,除了表示信息传达的自然完成,句尾还是某些句法功能得以实现的重要位置,但句尾并不是真正的功能性句法位置,而是句法推导后的外在形式。全句否定范畴的否定标记可以添加在句尾位置,它们的实际句法位置并不相同:在动词居后型语言中是屈折范畴中心I位置,在宾语居后型语言中是功能中心语C位置,主语居后型语言因语料未得而不知。否定范畴实现中的句尾位置是实际句法位置在句法推导后的实例化表现,在句尾出现的否定词项很可能被赋予了新的强特征。

与会老师结合汉语方言和其他语言语料,认真讨论了句尾否定词的语法表现及历史演变现象,并对句尾的功能特点和实际句法位置提出了不同观点,为课题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学术沙龙对于句尾否定词或语气词的判别,以及句尾实际句法位置等问题的探讨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