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罗荣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  |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  访问次数:


621日下午,我院特邀宜春学院罗荣华教授做客博达论坛,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作“汉教专业的职业前景与生涯规划——线上直播教学的前景与未来”主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倩主持。

罗教授首先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当前市场背景下,人才需求旺盛,但对口就业面窄、难度大这一专业建设难题。结合他在江西宜春学院的发展经验,罗教授提供了三条出路,其中考研升学、报考汉语志愿者是传统出路,而宜春学院有了较为成熟的指导经验,使得他们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院校的相关指标名列前茅。在经验交流中,罗教授指出,考研指导要做到位,从考研启蒙到院校选择,再到提供考研条件,各环节工作要及时跟近;报考志愿者,要先有积极性,后有充分准备,同时,考研与志愿者考试两者应并行不悖,可互相促进。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上届带下届,传帮带氛围的形成,学生和指导教师都能够从这种传承中获得更多助力。第三条道路,与近年发展起来的“互联网+”教育密切相关,宜春学院走上了培养跨境线上教学人才的新道路。罗教授指出,培养人才要关心市场,当他发现各类线上教育如火如荼得到发展时,汉语国际教育线上教学也在悄然兴起,并已有多家公司致力于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宜春学院于2017年开始,抓住时机,与公司签订实习实践协议,打造校内线上实训平台,开发适用课程和教材,成为这一领域的先行者。这一行业领域,目前进入门槛不高,待遇较好,将可能成为未来汉教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李倩副院长在会上表示,学院将努力学习好经验,为学院汉教专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发展条件。同时,学院基于跨境线上教学的发展潜力,正在筹备实训平台建设,设计开发培养路径和相关课程。也希望汉教专业的同学们在这方面要有先觉意识,寻求自我发展。



文字:徐添添

学院:中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