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肖瑞峰做客我校博达论坛
作者:胡昉  |  时间:2020年11月07日  |  访问次数:

11月5日,博达论坛第584讲的主讲人——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肖瑞峰,结合廉政文化进课堂的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中国古代廉政诗歌》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黄莺、副院长李倩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肖瑞峰教授从孔子对诗歌功能和作用的精当概括引入,指出“古典诗歌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精华,它的生命力是永恒的”。

从《诗经·魏风·硕鼠》到《石灰吟》再到《石壕吏》,肖瑞峰教授对廉政诗歌如数家珍,将古典诗词与现代廉政建设相结合,以颇具文学与艺术色彩的表述方式,深入解读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廉政诗词作品,带领大家徜徉在诗歌的海洋里,感受诗词背后的故事和作者想表达的情怀。他还根据古代廉政诗歌的创作特点将古代廉政诗歌分为三种类型“剖白心志——藉隽永之辞句,示廉洁之情怀”、“托古讽今——借古人之针砭,刺当代之痼疾”、“直陈时弊——揭现实之疮痍,促朝廷之警醒”并加以详细讲解。

讲座中,肖教授还和同学们展开了现场互动,引导大家进一步加深对廉政诗歌的认识。

讲座接近尾声,李倩副院长结合讲座的内容,强调了古典诗词与现代廉政建设相结合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学习和应用古代诗词,提升修养,陶冶情操。

校审:胡昉

摄影:罗瑞皙

编辑:李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