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十二五”规划总结报告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5年10月01日  |  访问次数:

“十二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领导的关心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中文学院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队伍,专职人员数量增长50%,博士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引进双语双文背景的方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全面提升学科人员的学术视野和学术水平;着力凝练“以中为本,外字引领”的学科特色,依托外语类院校的有利条件,发展4个学科方向,在强化对中国传统语言文化和中国传统艺术本体研究的同时,通过跨学科、跨文化比较研究,促进中国语言与文化的国际传播,为“将浙江介绍给世界”打下良好基础。科研经费稳步增长,科研平台不断优化,重大科研项目申报成绩显著,科研立项1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学术交流日益活跃,学科管理制度逐渐完善。

一、学科方向建设

学院现有四个学科方向:应用语言学研究、汉语历史词汇学研究、文学经典与海外中国学研究、传统艺术与文化传播研究。将以上四个方向做精做强,夯实对中国传统语言文化以及传统艺术传播的本体研究,固本求源,以中为本。同时面向世界,让中国语言与文化以及传统艺术走出去,强化跨文化交流方向,强化跨学科、跨文化比较研究,凸显中学西传方面的研究特色。促进中国语言与文化的国际传播。在“以中为本,外字引领”的目标引领下,通过学科方向建设为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工作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二、学科队伍建设

学科专职人员由过去的22人发展到3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博士26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151人才工程二、三层次3人,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入选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5人,浙江省“最美教师”提名奖1人。学科队伍国际化程度较高,有海外学习经历者13人,新进博士都有海外学习经历;现海外访学3人,未来还有成员计划赴海外访学。整个学术梯队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学术积累深厚,研究视野开阔。学术带头人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

三、科研平台建设

中文学院整合浙江省A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和校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力量,兼及我校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优势资源,努力打造“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科研平台。目前,学院已建立四大平台:(1)语言与文化研究所;(2)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中心;(3)中国文学域外传播与研究校级创新团队;(4)参与“浙江文化走出去”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四、科学研究

学科成员思维活跃,学术研究能力强,取得了诸多成果,学科的整体学术水平得到较好的提升。(1)学科成员出版专著15部;(2)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含扩展版)收录59篇,浙大权威、一级、核心52篇;(3)科研立项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课题6项,省级课题7项,厅级重大招标课题课题2项;(4)获奖8项,其中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三等奖2项,浙江省厅级奖5项。

五、人才培养

学院重视对学生的全面塑造,依托外语和中文的双重优势,培养出母语又好,外语又通,中国文化又精,西方文化又熟,能担当承前启后、沟通中外重任的合格人才,即“双语双文双能力”人才。为实现这一目标,学院从以下方面着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果:(1)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目前有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国际化专业,2个校级教学团队、4门精品课程,4门特色课程,3门国际化课程;(2)积极倡导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争取1个校级人才培养模式示范点、3项省级教改项目、7项校级教改项目。(3)1项省级教学二等奖,3项教学二等奖。(4)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省级新苗计划立项12项。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陈敏同学获浙江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二等奖2项。

六、服务地方

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优势资源,找准时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1)举办汉语水平等级(HSK)网络考试30次;(2)为了方便留学生汉语水平考试,北京汉语学院在我院设点举办汉语水平等级网络考试。已成功举办考试18次,参加考试人数近300人。(3)举办“国际汉语教师执业能力证书”考试强化培训班与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中心的办学培训点和考试点。现已完成三届,25人次的培训与考试工作。(3)举办“国学智慧”与中小学校长、语文教师培训班30余次。

七、学术交流

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人员互访——学术讲座——项目合作的交流与合作模式。2011年以来,学院主办了全国语汇学学术研讨会和浙江省语言学会修辞学年会,教师参加全国性学术研讨会20余次。邀请当代文学专家张炯、古代文学专家孙逊、语言学专家董志翘、俞理名、邵敬敏、徐杰,台湾文化学者陈剑煌、许清云,海外汉学家白亚仁、顾彬、金熏镐、何莫邪开设系列学术讲座,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

八、学科管理

为了更规范、有序地促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确保完成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中的各项任务,实现建设目标,确保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合理支出、有效使用,将学科管理纳入制度化的轨道,学院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学科管理文件。依据浙江省和学校的学科管理相关文件,制定并公布了《浙江省省高校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建设计划和经费预算方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实施细则》、《重点学科资助经费使用细则》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省级重点学科资助经费使用办法》等文件。对照文件,有序推进学科建设,召开浙江外国语学院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专家咨询会和重点学科会议,集合团队内外力量理清思路,落实责任;在保障符合有关规定和学科发展需要的前提下,严格管理经费支出,确保经费用在刀刃上,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供物质支持。

“十二五”期间,中文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存在较大的提高空间,未来工作中还要在以下方面努力进取:(1)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突出“中学西传”的特色。(2)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3)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学术领军人物和方向研究骨干。学院力争在下一个五年中巩固优势,强化特色,在已有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