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字学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2年02月28日  |  访问次数:

汉语言文字学是在原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普通语言学、语文教学四个二级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1997年以现代汉语为主体的“现代汉语语言学”被遴选为首批校级重点学科,同年被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授予“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扶植学科,2005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

本学科属我校建设时间长、学科基础深厚、梯队较为整齐、学术力量较强的一个人文基础学科。学科组现有教授5人,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教研项目12项,获国家、省部级优秀成果奖等14项,出版专著、教材等30多部,在《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语文研究》、《修辞学习》、《语言文字应用》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曾成功举办三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2003年第三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2007年语言与认知学术研讨会、2009年中国逻辑学会语言逻辑和符号学学术年会,在语言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学科组成员积极参加国际会议、访问、进修,与国内知名学者交流频繁,有稳定的合作渠道。在长期的建设发展中,该学科已经形成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语言逻辑、方言学、汉语史、语文教学五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