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习计划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  访问次数:

根据《中共浙江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院(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的通知》(浙外党办〔2017〕41号)等要求,参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习方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校2018年重点工作,制定本总支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二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学院管理现代化,为开创学院“十三五”时期发展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重点内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版);深入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版)

2018年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载入庄严的宪法,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制必需,是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宪法保障。

(1)如何充分认识此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

(2)如何以身示范,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增强全校师生的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确保宪法精神入脑入心,确保学习实效;

(3)深入思考如何利用此次宪法修改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进各项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事业各项改革发展举措

党的十九大通过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障。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可以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刻把握其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2018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国、我省经济社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全面准确、客观辩证地分析把握当前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的基本形势和我院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认真落实国家及我省教育事业各项改革措施,努力推动我校的转型升级。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思考如何扎实有效在全院范围内学好、学深、学透;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2)深入思考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院工作实际,切实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培养出国际化高素质应用人才?如何将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特别是有关高等教育的相关精神,具体落实到校院综合改革上,落实到我校的办学宗旨和根本任务上,落实到学院的实际工作中;

(3)如何抓住浙江省“积极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改革,推进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

第三专题: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步骤,对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然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探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基因,自觉担当起复兴大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充分认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接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开展此项主题教育的极端重要性;

(2)深入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在全院范围内如何多措并举,分层施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

第四专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品质”务虚讨论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国家和区域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改革突出问题导向,旨在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战略的体制要求,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改革激发新活力,进一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提升国际化层次,拓展国际化领域,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发挥应有的作用。

(1)深入思考如何用全会精神指导学院实际工作,进一步扎实有效投身推进学校校内综合改革,学习与贯彻好《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工作方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特别是《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二级学院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修订)《二级学院自主理财实施办法》(修订),突出实院强系,明确学院改革具体举措,细化实施细则,完善院系管理架构,明晰院系二者的职权,规范二级学院管理,切实推进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激活学院办学活力?

(2)思考如何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品质”思想大讨论,做好有关改革方案的学习与贯彻,统一全校师生思想,确保改革任务取得实效。

三、相关要求

本学期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拟安排4次左右集体学习会,集体学习前后,应该认真做好自学等准备工作。有关学习专题还应根据学校党委作出的统筹安排,认真参加相关学习。

1.推荐学习材料

根据中央对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的新要求,在学习马列经典著作、中央重要文献和法规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版)、十九大报告原文、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2018年全国“两会”公报、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等。

2.完善学习制度

严格按照《中共浙江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院(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的通知》(浙外党办〔2017〕41号)要求,不断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重视做好理论学习情况的记录、归档等相关工作。

3.创新学习形式

在抓好专题学习的同时,鼓励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将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中心组成员要积极给基层党员师生上党课,带领主动学习,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学习实效。

4.坚持学以致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院工作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最直接、最关心的工作中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中文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学习计划表

序号

时间

学习主题

学习形式

1

2018年3月

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版)

集体学习

2

2018年4月-5月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事业各项改革发展举措

集体学习、参加报告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

3

2018年6月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集体学习、参加报告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

4

2018年3-7月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品质”务虚讨论

集体学习、参加报告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