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率先实施“先锋团支部”培育工程
作者:  |  时间:2019年06月08日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班级团支部活力,充分发挥团支部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我院在本学期启动“先锋团支部”培育工程,计划每学年遴选两个左右基础较好的团支部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对标省级“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建设评选标准,进行争创的培育打造,进行特色和成效的凝练,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文学院由院团委总体规划和统筹推进指导班级团支部进行工作设计,并具体组织实施。此培育项目拟按照“4+1+X”模式在支部中进行,即围绕团支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扎实推进班级团支部基础建设,“1”即“将制度建设这一条主线贯穿其中”,“X”是设计推出1项以上特色品牌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推出后,在支部中引起反响,经院团委内部讨论,选拔出三个基层团支部作为重点培育对象。17汉师1班以基础理论建设为基本,发扬优秀学风,组织开展试行“让读书成为习惯”为主题的早读活动和寝室阅读活动,并在特色活动方面开展志愿服务的感想经验分享会。18中文1班在班主任的号召下采用在自习课诵读国学经典书目的方式来培养团员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18中文4班则实行团小组制度,确定了身心健康、素质锻炼的提升目标,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每周须在班级微信群上完成四次打卡的要求,以督促同学们实现目标。

通过施行“先锋团支部”培育工程,团支部内部核心凝聚力得到了增强。此项活动充分调动了每一位团员参与班级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团支部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也为未来团支部评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字:庄珊茹

校审:陈洁钦

编辑:楼乐

学院:中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