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党总支与艺术学院党总支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联学活动
作者:曹盈  |  时间:2021年03月27日  |  访问次数:

3月26日下午,我院与艺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文学经典中的党史和艺术经典中的党史进行专题学习。

我院党总支书记黄莺在会上指出,理论中心组开展联学的活动形式非常好,是二级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次新探索、新尝试。结合办学实际,学院之间、不同学科专业干部教师之间从不同角度讲述和学习党史,有利于我们从更多角度去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有利于大家从不同的学科背景去理解和学习党史知识,开阔了学好党史知识的视角,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效果,同时也增进了学院之间同志们的沟通交流。她进一步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为师生服务和立德树人的根本,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把落实巡视整改、推进综合改革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飞群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了体会。她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学习党史,学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更是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要体悟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

双方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专业依次进行了主题分享。

我院副院长马宏程以《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革命家、语言学家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程,共同品味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副院长李倩以《影视经典作品中的共产党员形象与党史学习》为题,从文学研究角度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银幕中的共产党员形象,和大家一起体悟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

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晨的2节微党课《来自十八洞村的歌声》和《你是这样的人》,展示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后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我党在廉政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成就;艺术学院党员教师陈海平以《读程十发先生的<歌唱祖国的春天>有感》为题,分享了画家程十发在1956年整个社会朝气蓬勃的气氛感染下创作出中国画“歌唱祖国的春天”的历程。

此次联学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文化、艺术的传承结合起来,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纷纷表示,联学中感触颇多,文学和艺术经典中的感人党史故事让人深受教育,紧密结合专业开展学习,有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图片:曹盈、陈海平

校审:项若琰

责编:郑王梁

终审:陆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