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先进事迹报道
作者:  |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  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榜样选树引领体系”建设,经民主推荐、材料申报、校级评选等环节,三年来我院有3名同志获得“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荣誉称号,现将获得该荣誉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受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希望党员同志向身边的先进看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周礼同志先进事迹

                  ——第一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

周礼在高校工作十年,用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自身工作的热爱默默倾注在平凡岗位上。

言传身教做思政

她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已有七年时间,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所在支部发展的党员超过一百人,坚持发展党员工作必须公平公正公开,对得起任何质疑。有时候遇上想“走捷径”的同学和家长,周老师都耐心与之交流,指导其努力方向并点出需要改善的观念,再有不理解的,拿出理与据便也都能顺利应对。她不错过任何一个教育的时机。有一次与几位同学聊天,其中一人提到“入党有什么好处?”周老师非常重视这个问题,随即认真耐心地谈起了入党的庄重以及应有的端正态度。这位同学后来说“我一直记得周老师当时说话的表情,使我入党后也一直牢记党员的神圣责任。”在与申请入党学生谈话的过程中,她也不忘鼓励每位同学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党员或优秀学子身上汲取优点。

创先争优做党建

她不断开创党建工作的新方式。例如学生党支部以新媒体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目的,开展了五类“微+课堂、讨论、行动、导航、公益”活动,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把党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她组织开展的线上微党课,每次活动群里发言均超过数百条,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参与度大大提升,有一次回顾抗战历史有党员感慨:“除了珍惜现在,我们更要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力量。”她要求自己成为党建工作业务骨干。根据党建工作经验以及不断的学习提升,周礼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自制党建流程材料,并毫无保留与同事和学生分享,耐心解答任何人的疑问。作为学院党总支委员,她也为总支的活动尽心尽力,协同其他支部一起组织学习和活动,帮助年轻的党支部书记熟悉业务,受到师生的一致肯定。她撰写的党建论文获得过学校三等奖,2012年她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舍家忘我做贡献

她运用党课、主题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培育一批又一批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曾有两名学生党员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学生党员的微党课获得校级三等奖。刚工作时她住宿在学校,工作和生活似乎都是与学生在一起的,后来有了家庭,她经常克服家庭困难以工作为先,哪怕是在家休产假期间,依然多次赶回学校参加党支部会议和活动,履行党支部书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中文学院工作了将近九年,周老师的记忆和电脑都像是一个长情的数据库,老师和同学们都习惯于来咨询和查找各类材料和信息。就算是别的年级的学生,问起来周老师也往往能说出几句情况来。

  周礼坦言自己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推动自己,认真做好党的理论知识和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注重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马丽同志先进事迹

                   ——第二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马丽同志认真履行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专业特长,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一、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1、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以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为指导,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抓实“三会一课”,助推“两学一做”,确保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活动。爱心众筹,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创设“党员之家”“国学图书馆”“心理咨询角”;开展“青年教师学青年习近平”、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题教育活动。以领袖为榜样,勇担时代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3、创新一套先进的宣传形式。传统宣传媒体和网络宣传媒体相结合,双管齐下,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拓展党建宣传的途径,开展“教师教研成果分享会”、考研导师制等支部实践活动,丰富载体形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秉承“语言-文化”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助力文化传承

  1、以汉语言文字为载体,培养国学素养。开设“古代汉语”、“汉字学”、“语言与文化”等课程,以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指导,

引导学生在民族文化的背景下更深入地认识汉语的历史与功能,提升学生的国学根基和家国情怀,扩大国际化视野。

2、加强自身素养,实现科研教学并进。主持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2部专著,主持1项省级、5项校级课改项目,获省教学比赛二等奖、校一等奖,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积极引进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方法,确立“语言为基石、文化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

三、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全程育人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专业课程能够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2、以人才培育为重要环节。利用专业教师、班主任、教学督导、系主任、支部书记等多重身份,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制定并执行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工作,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等称号。

  3、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发展目标。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2项省新苗计划立项,指导5名学生获省大学生口语竞赛二三等奖,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陆卫斌同志先进事迹

                   ——第三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

陆卫斌,男,1983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把方向、明思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激励起中文学工线干事创业的斗志。2017年初,陆卫斌从党委组织部来到中文学院,担任分管学生工作的总支副书记。到岗第一件事情,就是开展调研和学习,研究梳理档案资料、逐一与辅导员及主要学生干部谈话、开学生座谈会、深入寝室走访。在继承发扬好经验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系统谋划,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保稳、守成、提升、创新”的工作总要求,梳理分解了各项指标任务。为把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学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工作部署上来,他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组织学生干部培训等,解决推进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坚定方向信心、找准工作方法。经过一年努力,当年度学院学生工作实绩考核一下跃升了5个名次。

  讲政治、强担当,以身作则、只争朝夕,用奉献和实干推动事业的发展。他顾大局、讲原则,常站在组织的立场看问题。荣誉先进评选面前,常讲的是“还是要调动最基层的工作积极性,能不推我就不要推我”。责任任务面前,常想的是“总要有人做,我不做谁做”、“在其位谋其职,做了就要做好”。他敢于担责,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时,面对学校要求签订的“责任书”“军令状”,没有二话,并深入细致做好干部们的思想工作,他说,“如果真发生了因为我们失职而导致迎评未过的严重事故,那么即使组织要给我们合格我们自己也不好意思。如果不是因为我们失职,组织也绝不会冤枉,要对组织放心。”他埋头苦干勤奋工作,寒暑假、双休日经常能看到在校的身影,十多年如一日。工作特别多时,晚上走的时候已经没有人,早上来的时候也没有人,以至于有人以为他的车子停在一个停车位上从来没有挪动过,开玩笑说他浪费学校停车位资源时才知道“真相”。

求长效、抓规范,着眼长远、狠抓基础,只要功成何必在我。学生工作千头万绪,但陆卫斌认为,不能因为忙碌的日常工作而放松工作的长效和基础性建设,只有打牢了基础,健全了机制,形成运转有秩序、质量有保障的“标准”体系和操作体系,学生工作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而他,愿意不急于一时显绩,坐得下冷板凳,并不惜百忙中再投入大量的精力,为学生工作“三年上轨道”目标做打基础的工作。他常说,“我不标新立异,也不随波逐流,出成绩效果时是不是在我任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为后来人植好树,让一届届学生长久受益,使学院学生工作即使换了一个辅导员或者领导,各项工作还能按照制度和机制轨道化运转”。两年来,以促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为主要抓手,针对学生党员发展、党员作用发挥、学生奖惩、学工组织机制等牵头制定了20余项规章制度,编印成册并花大力狠抓落实,学生工作质量提升明显,学生满意度不断增强,得到师生充分肯定。

   重调研、解民情,深入一线、关爱师生,书记成为贴心人。遇到工作或工作遇到难题,调研成为他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规定动作”。作为学院副书记,他对有关基层学生的情况,很多时候却比一线干部教师还了解。他常找辅导员、班主任、熟悉的学生干部了解掌握与学生相关的工作推动情况,打听相关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就连在办公室门口遇到学生打招呼,也会问问哪个班级的,叫什么名字,最近学院开展的什么工作你们班级进展的如何,有什么问题。在调研和深入群众中,他将发现的问题一一记下,及时改进,将师生生活、学习等困难,一一记在心间,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或关心慰藉。他深入寝室排查和处理矛盾隐患,现场稳妥处理多起学生因心理问题、纠纷矛盾等产生的复杂性事件,工作细致人性,处理考虑周密。他注重引领学生思想,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陆书记对你说”思政专栏,将平时所思所想与同学们分享。他睿智幽默、平易近人,与师生交流接地气,深受学生喜爱,学生们常常偷偷拍下他在会场、路上的照片,做成表情包,私下相互传送。他既是师生心中的“陆书记”,也是可亲可敬的“小斌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