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道(一)
作者:  |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  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榜样选树引领体系”建设,经个人自荐、材料申报、组织推荐、校级评选等环节,我院有数名教师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现将获得该荣誉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受表彰的党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希望党员同志向身边的先进看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优秀共产党员陈毓飞先进事迹


陈毓飞,女,1984年生人,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外国语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任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教工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主任。

陈毓飞虽然年轻,却是一名早在高中阶段就光荣入党的老党员.在求学阶段,她就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曾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在从北外来到浙外工作后,她仍一以贯之地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次获得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荣誉称号,在教学、科研、育人方面业绩优秀。

虽毕业于名校,受业于名师,学贯中西,阅历千帆,陈毓飞却为人低调,但务耕耘,不鸣不争。每次授课后,总能在学生的微信朋友圈激荡起层层心灵的涟漪。她是学生心中充满魅力的“宝藏老师”,学生评价她说“毓飞老师总是言笑晏晏、出口成章,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世界的无垠,我们所不知道的永远比我们知道的多。她曾对我们说:‘各种的偶然性正好有了你,全世界再也找不到一模一样的你了,你是多宝贵啊。’在毓飞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中文所有老师们最美丽的样子。”她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结合。陈老师的课堂,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播智慧,不仅指点学术之通衢,而且指引人生之正道。

陈毓飞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真正将教书育人作为神圣的事业来践行。2016年,在一次体检中,陈老师检查出一项疾病。在专业建设急需但师资紧缺的情况下,她没有声张,而是自己调整心态,在坚持完成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及期末考试阅卷工作之后,才于寒假期间进行了手术。事后,也只有个别领导和同事知情。将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将学生与集体的需要置于个人之前,是陈毓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深沉底色。

陈毓飞老师的课堂之所以得到浙外师生的交口称赞,缘于她潜心治学,始终关切着中西文学与文化研究领域的高处与深处。比如,她曾将当代中国哲学泰斗汤一介的两篇学术文章《略论中国传统思想中的正义观》《论儒释道观生死问题的态度》译为英文,播于海外;又将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中国文化讲座教授商伟的《〈金瓶梅词话〉与晚明商业印刷文化》译介入国内。在她看来,交流互鉴、博观约取,是当代学人应有的学术旨趣。

在陈毓飞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情操和人文学者的风骨的高度结合。于学问,她不做过江之鲫般的学术明星;于我们所要倾心培养的学生,她是真正的引路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