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工作方案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  访问次数: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根据校党委部署要求,现就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工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学以致用、真抓落实,全力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发展。

二、学习贯彻任务举措

(一)认真制定贯彻实施方案

按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会和《中共浙江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召开总支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和任务要求,制定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方案。

牵头责任人:黄莺

协办人:陆卫斌

完成时间:10月10日前

(二)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大讨论

围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学院办学实际,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确保传达学习讲话精神覆盖到每一位师生,抓细抓实教育大会的贯彻落实,努力在学以致用、真抓落实上持续用力。

1.抓好二级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

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学习重点,第一时间集中安排时间举行二级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学习1次、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1次,由总支主要负责人领学,并持续深入抓好。

牵头责任人:黄莺

协办人:曹盈

完成时间:9-10月

2.结合精神学习贯彻举办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

精心制定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明确大讨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机制和要求,在学院班子和分系开展大讨论,学用结合、以学促行,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贯彻到办学实践中,合力推动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学校加快建成“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知名本科高校。

牵头责任人:马宏程

协办人:班子成员

完成时间:10-11月

3.抓好党支部和系等基层组织的学习

下发《中文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召开师生支部书记会议和系主任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的要求、方式、组织形式等进行部署,以支部和系为单位,组织师生开展学习讨论,并明确将其列入“三会一课”计划。

牵头责任人:黄莺

协办人:陆卫斌

完成时间:9-10月

4.多形式开展学习讨论

推送和发放有关学习资料,结合电视观看、网络资料查找、我院教师顾大鹏参加“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身边先进榜样学习等,通过自学、网络群、主题班会等开展学习讨论。

牵头责任人:黄莺

协办人:陆卫斌

完成时间:9-12月

(三)加强宣传,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

通过学院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同时重视与校外媒体的联系,宣传报道学院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致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典型经验、榜样师生、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形成学习宣传强大声势。

牵头责任人:陆卫斌

协办人:曹盈 周礼

完成时间:9-12月

(四)精心谋划活动载体推动学习贯彻入心入脑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工夫,结合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等立德树人特色活动和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注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和广大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积极宣传学习,潜移默化。

1.举办“将青春融入山河”主题讲座

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身边优秀教师典型的育人作用,邀请学院援疆青年教师、央视《2018寻找最美教师》获奖团队代表顾大朋副教授为学院学生作 “将青春融入祖国山河”主题讲座,培养学生满腔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

牵头责任人:陆卫斌

协办人:周礼、吴昕瑶

完成时间:9月

2.举办“成才与入党”主题党课

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成才观”与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立德树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结合起来,面向大一新生,举办“成才与入党”专题讲座,并要求高年级党员同学分享成才入党故事,让大学生刚进学校对此就有积极的思考和正确的认识,引导新生更好地成才,提升对党的认识。

牵头责任人:陆卫斌

协办人:周礼、吴昕瑶

完成时间:9月

3.开展“下班党员讲青年习近平故事”

着眼于引导新生正确面对和克服军训时的艰难困苦,以及新生初入学时的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开展好“下班党员讲青年习近平故事”活动,深入引导新生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通过精心选取了反映青年习近平在陕北插队时“吃苦耐劳”和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不懈追求入党的故事,引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牵头责任人:陆卫斌

协办人:周礼、吴昕瑶

完成时间:9月

4.举办“明德为马,不负韶华”校训精神专题讲座

以“明德”为重点,结合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对我校校训精神进行阐释,明确大学生成长努力方向。

牵头责任人:马宏程

协办人:陆卫斌

完成时间:9月

5.召开全院学风建设教育警示大会

针对上学期末个别学生存在考试作弊和新学期个别学生迟到带早餐现场,召开全院学风建设教育警示大会,刨析问题,宣讲学风建设内容,强调纪律要求。

牵头责任人:李倩、陆卫斌

协办人:周礼

完成时间:10月

6.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讲座

针对全国教育大会上专门谈到法治教育问题,以宪法教育作为学生法治教育的核心,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来院作专题讲座,大力培育校园宪法文化,营造学习宪法与相关法治知识、崇尚法治、守法守纪的良好氛围。

牵头责任人:陆卫斌

协办人:周礼

完成时间:9月

7.开展实地学习教育

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实地学习,增长知识见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牵头责任人:陆卫斌

协办人:周礼、吴昕瑶

完成时间:11月

8.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主要面向教职工,开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征文活动,择优推荐1-2篇理论文章上报党委宣传部。

牵头责任人:陆卫斌

协办人:周礼

完成时间:10月

三、组织领导

学院和各内设机构,党员干部、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青年师生的思想实际,认真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要在抓好结合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教学、科研、日常党建、思政、学生工作结合起来,融入贯穿其中,整合谋划设计。

要做好学习资料的存档、总结工作,以良好的学习成果,迎接学校及上级的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