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解读】盘古智库学者解读党的十九大:中国迈进新时代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0月20日  |  访问次数: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针对上述内容,盘古智库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诸位读者分享。

易鹏 (盘古智库理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新时期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论断,是矛盾论的新论断。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说明,发展依旧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发展不光是经济的发展,而是需要全方位的发展,推动实现中国持续、平衡、充分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新时代全面发展的新号角,既是设计图,也是施工图,相信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天地广阔,要干事、能干事是未来的主旋律。

白云峰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民”两个字,表明我们的党时刻不忘把人民的福祉做为核心利益。报告再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把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且作为一项国际责任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

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同时提到要加强环境法治建设和环保红线的划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环境制度。这是我党我国多年以来不断积累经验和教训,对环境保护工作要求的又一次提升,将对环保工作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以节约资源和污染物控制排放的新型的环保产业发展格局将会进一步形成。环保产业将会成为新兴的支柱型产业,支撑国家经济的发展。

报告要求未来的发展核心思路是创新。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新型环保产业将会高速发展。而环保产业的高速发展,将会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推进。同时,通过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将推动其他工业产业的技术水平,对进一步改善优化经济结构起到重大作用。

特别要指出的是按照报告的精神,今后无论是生产生活,各行各业,以及每个公民都要奉行节约、简约的基本信条,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既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的要求,也是每个企业,每个公民的责任。绿色发展理念要体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行动中去,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新时代下,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势不可挡!2025年美丽中国的任务十分艰巨,趁着我们还是青年人,赶紧行动起来。

陈秋霖 (盘古智库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中,关于民生发展,在以往“五有”社会建设的基础上,增加到“七有”社会建设,也就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增加的是“幼有所需、弱有所扶”。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五有”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学前教育、弱势群体照顾这些仍然是群众缺少获得感的主要方面。十九大提出“七有”建设,丰富了社会建设的内容,响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3.5小时的报告,39次鼓掌,其中6次出现在讲社会建设民生发展时,掌声密度明显增加。当总书记讲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时,全场第36次响起15秒的掌声,为本次大会掌声持续时间最长。党代表都是人民的一份子。这也印证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毛大庆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会主题中的这八个字为所有创新创业者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的进步,这种变化更加深刻而具体的体现在我和我身边那些朝气蓬勃的创业者身上。

五年前的中国,创新的力量已经萌芽,但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创新空间,也缺乏资源和渠道丰富的创业平台。两年多前,双创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一股前所未有的新鲜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提到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一点令人深受感动。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坚如磐石的创业信念。

今天,“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成果丰硕,社会的创新活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令人倍受鼓舞,我们将更加投入地融入到改革创新时代的潮流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