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  访问次数: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院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及生活秩序,建设平安校园,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学校《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特制定本预案。

一、校园突发事件内容 

校园突发事件是指因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引起的,具有突发性的,对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及学校和社会稳定等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影响或严重危害的各类紧急情况,如:安全事故(拥挤踩踏、交通事故、火灾、环境污染等);自然灾害事故(水涝、地震、地质、气象灾害等)、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卫生、传染病疫情、食品安全等);群体性事件(各类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及集体罢餐、罢课、上访、闹事、聚众斗殴等);重大或较大校园治安、刑事案件;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案件;心理问题引发的危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校园暴力事件、校园网络安全与舆论事件;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性活动等;其他可能会引发严重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破坏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的突发事件。

二、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原则

1.预防为主的原则。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增强政治敏感性,尤其要注意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积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以及必需的物资准备等。

2.快速反应的原则。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各环节都要坚持快速反应的原则,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获取各种信息,跟踪研判,果断决策,迅速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和影响。

3.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把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凡是在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发生前,要及时采取避险措施;突发事件发生后,要优先开展抢救人员的紧急行动。

4.分级负责的原则。如发生突发事件,将按分级负责,逐级管理,由相关业务分管领导牵头,在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启动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三、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领导

1.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制定实施应急处置方案,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学工办、各系负责人和相关辅导员、班主任等为组员。

2.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学校每项突发事件都有相应的应急主管部门和若干应急协管部门负责处理。在有关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过程中,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学院要及时主动向有关主管部门汇报,寻求支持、指导,完善领导体系。

四、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运行机制

1.监测、预测与信息报告。整合信息监测、预测资源,依托校园网、短信平台和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安全员、心理委员等,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对有关信息的收集、风险分析和动态预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新生导师等应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掌握思想动态,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避免因工作疏忽或失误而诱发突发事件。对于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突发事件,相关人员要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的同时,第一时间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和学校报告,不得瞒报、缓报、谎报。初次报告最迟不得超过半个小时,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实行即时滚动报告和日报制度。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来源、影响范围、事件性质、事件发展趋势和采取的措施等。

2.先期处置。突发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学院应以浙外院〔2015〕90 号《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附件有关专项预案为指导,及时、主动、有效地进行处置,控制事态的发展,并将事件和有关先期处置情况按规定报相关应急主管部门。

3.预案启动和预警发布。突发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预警信息的发布。预警信息应包括事件的类别、可能波及范围、可能危害程度、可能延续时间、提醒事宜和应采取的相应措施等;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网络、短信平台或组织人员逐班通知等方式进行发布。

4.指挥与协调。学院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处置工作,提出和实施处理方案,组织协调有关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等参与应急工作,协调有关单位部门提供应急保障资源,及时研究处理其他重大事项,视情向上级部门和学校报告。需要学校层面处置的突发事件,报请应急主管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5.应急结束。在应急处置结束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相关事态平息后,学院层面处置的由学院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应急结束;学校层面处置的,按规定由校应急办提出应急结束的建议,经报请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6.善后处理。在学校和有关部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对突发事件造成伤亡的人员及时进行医疗救助或按规定给予抚恤;对造成工作生活困难的师生进行妥善安置;对紧急调集、征用的人力物力按照规定给予补偿。

7.调查评估。会同校应急办或应急主管部门,对特别重大、重大或较大突发事件发生的起因、性质、影响、后果、责任和应急决策能力、应急保障能力、预警预防能力、现场处置能力、恢复重建能力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认真检查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视情向学校作出书面报告。

8.恢复重建。在根据学校有关部门对突发事件所造成的损失调查评估报告的基础上,提出恢复重建计划并组织实施。需要学校支持的,提出申请,按有关规定报批实施。

9.信息发布和通报。做好新闻媒体的接待和信息统一发布工作,或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媒体接待,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重视并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按照学校规定和程序,必要情况下要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和应对措施,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信息后续发布工作。学校负责处置的特别重大、重大或较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由党委宣传部会同校应急办负责实施。

五、责任与奖惩

对在校园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责任心不强,在突发事件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或迟报、瞒报、漏报重要情况的责任人,依照上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学院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安全工作监管第一责任人,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对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相应的安全工作职责。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2018年11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