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团学组织设置方案
作者:  |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理顺团学工作机制,强化团学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团学干部作用,更好服务于中心工作、服务于学生发展,对中文团学组织机构及其职能调整设置如下(共四个学生一级组织):

   一、院团委

   院团委是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担负组织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服务青年学生和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

1.团委办公室(与学生会办公室合署)

主要负责督促协调团委各部门工作、活动经费管理、文件归档和管理、会议资料准备整理及会议记录,团学干部考核,通讯录制作,活动场地借还,团委日常值班、信件收发等,撰写工作计划与总结等。做好团委临时交办的工作。

2.组织部

主要负责开展学院共青团思想和组织建设工作,团员青年专项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团日活动、团内评奖评优、团籍管理、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费收缴、团员资料登记、团支部入党推优等。做好团委临时交办的工作。

3.宣传部(与学生会宣传部合署)

主要负责学院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团委活动宣传策划及海报、喷绘制作等,与新闻中心对接,搞好团委活动新闻宣传及各部门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管理,在党员之家管委会、学生新闻中心新设立时期指导协助内部宣传工作。做好团委临时交办的工作。

4.素质拓展部

主要负责大学生社会实践以及其它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做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等课外学术科技赛事和学术讲座等的有关组织工作,开展各学生组织内部的素质拓展活动。做好团委临时交办的工作。

5.志愿者工作办公室

主要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对接,开展学院志愿者招募和通知工作,组织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月等志愿服务项目、举办公益活动等。做好团委临时交办的工作。

6.悦怿心理工作室

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关活动,建设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营造更加浓郁的心理健康氛围,增强大学生预防和克服心理问题的能力。做好团委临时交办的工作。

二、学生会

学生会是代表和维护学生利益的学生自治组织,在院党总支的领导和校学生会、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联系学校、老师与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目的。学生会设置主席团,主要职责是在院党总支的领导和校学生会、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全面领导学生会开展工作,讨论商定并组织实施学生会重大事宜,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确定学生会学年工作计划、总结;宏观把握学生会的日常活动安排,组织统筹重大活动;审核各部门的活动策划,监督各部门的日常运转与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部长例会、全体大会;及时向上级反馈学生会的工作,推荐优秀的学生会干部;与校级组织的联系工作,等等。

1.办公室(与团委办公室合署)

主要负责督促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活动经费管理、文件归档和管理、会议资料准备整理及会议记录,团学干部考核、通讯录制作,活动场地借还,学工办日常值班、信件收发等,起草工作计划与总结等。做好主席团临时交办的工作。

2.学习部

主要负责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活动,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开展常规查课工作,每周制作到课率情况表格及通报;协助举办有关学习型讲座、交流活动和国学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做好主席团临时交办的工作。

3.寝室管理与文化建设委员会、权益部

主要负责推动学生文明守纪、加强寝室管理与服务、丰富广大同学寝室文化生活,打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寝室环境。开展寝室常规卫生纪律检查、寝室文化建设、寒暑假学生离校返校情况的统计上报,并负责与学校公寓自律委员会的对接。听取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并向上反馈,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积极为同学服务,当好学校和同学们的桥梁,切实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

4.宣传部(与团委宣传部合署)

主要负责学生会活动宣传策划及海报、喷绘等制作,与新闻中心对接,搞好学生会活动新闻宣传及各部门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管理等,在党员之家管委会、学生新闻中心新设立时期指导协助内部宣传工作。做好主席团临时交办的工作。

5.文艺部

主要负责牵头策划、组织、举办学院文艺活动,团学组织内部联谊活动,主持人的选拔、管理、培训,礼仪队的建设和管理等。做好主席团临时交办的工作。

6.社团管理委员会

主要负责学院社团管理工作,做好与校社团联合会的工作对接,指导社团开展相关工作。做好主席团临时交办的工作。

7.体育部

主要负责学院体育活动的统筹和组织工作,承接校体育部门的活动与通知。做好主席团临时交办的工作。

8.考试服务中心

主要负责开展各类考试交流会、辅导报告,宣传高等教育考试及各种考级考证考试情况,收集、发布相关信息及资料。做好主席团临时交办的工作。

三、学生新闻中心

学生新闻中心是学院的重要舆论窗口,是学院团学组织及活动宣传的重要阵地,是学院锻炼、培养、发挥学生专业专才的重要平台,主要以新闻、摄影、采访等形式宣传报道学院内各类学生活动,对内凝心聚力,对外扩大学院影响。

(注:原为学院二级学生组织,现根据工作需要,独立升格为一级学生组织,其主任、副主任及下面正副部长加分起点参照团委学生会相应级别正副职基准分。)

1.办公室

主要负责新闻中心内部活动的宣传;经常与校全媒体中心及其他学院新闻中心联络对接,调研学习、取长补短,提出完善新闻中心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健全内部人员培养工作机制,设计、组织本组织内部及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各班级等有关人员新闻工作培训活动;其他团学组织各部门宣传联络员队伍及各班级宣传委员队伍的组建与联络,会议组织、记录,人员管理、调配、考核,采购物品、整理报销票据、与团委学生会办公室的财务对接等,宣传工作先进评选公布等,撰写工作计划与总结等。做好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2.文字部

主要负责学院以及学院师生参加学校及以上重要活动新闻的采写,团学组织各部门及各班级所提交新闻稿的收集、审核、编辑,协助中心内部活动的有关宣传工作。做好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3.摄影部

主要负责新闻照片、视频的拍摄、制作、美化,以及有关新闻照片的收集等,协助中心内部活动的有关宣传工作。做好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4.编辑部

主要负责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和网站的运行、管理、维护,微信和网站内容的编辑、采集、发布等;增加微信互动,提升粉丝活跃度,提高微信影响力与关注度;根据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和学生新闻热点等,设计、策划完成各阶段宣传主题;协助中心内部活动的有关宣传工作。做好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四、“党员之家”管理委员会

“党员之家”管理委员会是在院党总支领导和学工办直接指导下成立的学生组织,主要负责学院“党员之家”场地管理,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协助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

(注:该学生组织为根据工作需要新设立的一级学生组织,其正副主任及各部正副部长加分起点参照团委学生会相应级别基准分。)

1.办公室

主要负责协调委员会各部门工作;党员之家日常运行与管理、队伍建设等;登记与管理党员之家有关财物(图书资料、报刊杂志、硬件设备等);安排各类会议、会议记录;采购党员之家所需物品,并整理报销票据;负责制定工作计划,期末考核,定期做好活动和工作的总结。做好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2.组织部

主要负责协助配合做好党校培训工作;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发展、培训和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党员之家各类学习讲座、研讨会、座谈会等;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学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做好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3.宣传部

主要负责相关党建工作、党建活动的宣传策划、制作及新闻报道工作。做好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

 

 

                                                       中文学院学工办

2017年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