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扎实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开学季活动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9月28日  |  访问次数:

在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军训场上,有一群群身着迷彩服的新生,围坐在一起,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什么。原来,这是中文学院的新生下班党员,利用操练期间的休息时间,在给新生们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的故事……还有在宁静的夜,热情友善又略显生涩的寝室里,在下班党员的陪伴下,舍友们聚在一起开展夜学,用跨时空青年朋辈的故事,拉近心灵的距离……

3、.jpg

1、.jpg

2、.jpg

这是中文学院在开展的“下班党员讲青年习近平故事”活动的场景。新生入学以来,中文学院高度重视抓好“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上好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对学习教育开学季活动作了系统谋划,特别是紧紧围绕新生入学、军训期间的思想和学习、生活实际,精心部署,由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对一下派对接每一个新生班级,有针对性地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学习、生活中的战斗力。

着眼于引导新生正确面对和克服军训时的艰难困苦,下班党员精心选取了反映青年习近平在陕北插队时“吃苦耐劳”的故事,通过与大家分享“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帮助大家积极主动跨越“军训关”。着眼于培养新生对党的感情,坚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下班党员以青年习近平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矢志不渝追求理想的故事,引导新生端正对入党的认识,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贴近实际、有针对性的故事分享,切实增强了学青年习近平的实效。

4、.jpg

“要找出一条从梁家河‘四关’中走出来的路太难太难了,可青年习近平做到了,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他没有消沉,没有抱怨什么,而是选择勇敢面对,坚定执着,扎根奉献,吃苦耐劳,这使他的精神得到了升华,思想得到了提升。我相信这本书会成为我绘制大学四年蓝图的启蒙书。”

“青年习近平这样对于入党坚持不懈、越挫越勇、永不放弃的劲头才真正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正确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过去的共产党人青春岁月跨越几十年时间仍有余温熨帖心房,今日的新青年正应该用这温度点燃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这些初生牛犊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不畏艰难、不怕挫折,加入中国共产党!到达光明的灯塔!”

“青年习近平因当时历史条件下的特殊原因迟迟不能入党,便十次撰写入党申请书,直至如愿以偿的故事着实令人印象深刻。这一分永不言弃、永不退缩的执着,成为他众多闪光点中最自信的一簇。”

在军训场、寝室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时,新生们纷纷表达学习感想。

6、.jpg

之前,学院通过发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新生见面会宣讲、分发倡议书等形式,对深入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作了准备与动员。接下去,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勤奋好学 好书分享”系列活动、赴延川社会实践报告团讲座、“学青年习近平,讲知青好故事”主题讲故事比赛、“喜迎党的十九大”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

作者:中文学院党员之家管理委员会供稿

摄影:王含霜、何曹铭、刘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