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刊登我院杭城民营书店调研小分队新闻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2年07月31日  |  访问次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城民营书店调研小分队”走访杭州韵和书院

2012年06月28日 09:16: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http://gxxw.zjol.com.cn/gxxw/system/2012/06/28/015159620.shtml

6月26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杭城民营书店调研小分队”的成员们来到位于杭州市拱墅区霞湾巷8号富义仓内的“韵和书院”,展开了“探寻民营书店发展之道”的旅程。

“门对运河水,波光闪闪千年活;院依富义仓,风度翩翩五道香”。运河之畔,绿荫深处,袭一身白墙青瓦的“韵和书院”,风雅别致地伫立在队员们面前。这个被誉为三千里大运河首家“文化粮仓”的书院,古色古香的布局、装饰让人有恍若隔世之感。韵和书院院长吴艾倩女士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的来访。

据接待经理刘勤介绍,韵和书院的定位为全新打造的高档精品书店,其多元合一的经营模式是目前民营书店转型期的一大创意。书院以书茶文化为核心,韵和讲堂为平台,书画艺术沙龙为特色,秉持“人文、创意、艺术、生活”的理念,通过五道(书道、画道、茶道、花道、香道)“韵和”文化的融合,赋予了运河文化以人文创意的内涵。

店员小梁随后带队员们参观了整个书院,闲庭信步在“归去来兮”的花园间,坐禅闻香在“燕居香语”的香道里,伴一方雅案,染一身书香。其清幽素雅的环境,精巧细致的摆设,让人静心修身,养性怡情。值得一提的是,正厅书房里的“镇院之宝”——一整套国内罕见的线装版《四库全书》,让人叹为观止。

在与书院相关工作人员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韵和书院的创办主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城市品质生活”。通过举办韵和国学大讲堂、诗歌朗诵会、晒书节等特色活动,书院不仅聚集了人气,还为国学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实践活动尾声,队员们与吴院长及书店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院长助理吴雷先生还为队员们题写了“构建阅读生态,共享读书乐趣”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