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学风建设优胜班级申请材料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5年10月10日  |  访问次数:

12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学风建设优胜班级申请材料

目录

一、写在前面

二、班级概况

第一篇:班级的组织建设

(一)班级团员管理与党员发展

(二)班委成员及其职责分工

(三)支部班子建设

第二篇:班级的班风与学风建设

第三篇:班级的思想建设和学习

三、班级活动

四、后记(附件)

尊敬的校领导

你们好!

12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友爱的集体。我们来自浙江省各个不同的地方,我们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我们揣着不同的梦想,但因为有缘,我们相聚在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并共同进入了12汉师2班这个集体。在上一个学年里,在学院各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带领下,我们相亲相爱、团结一致,努力建设我班。虽然,难免会发生矛盾,但可贵的是,当发生矛盾时,我们都能静下心来,好好地交流,从不因个人利益、个别矛盾而损害整个班级的利益。走进该班,你会看到:在困难面前,我们无所畏惧,在平凡中,我们创造不平凡。“班风正,学风浓”是我们班的形象和特色。我们用充分的信念和勇气成全执着的脚步,将内心最深刻的热爱凝聚成一束火焰,点亮生命的寂静。我们放飞生命,拍击生命的源头,就算远方再渺茫,也无怨无悔!就是这个和谐的班级集体给了同学们力量和方向,每个人都在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的潜能,提高自身的素质;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热量。经过拼搏后而获得慷慨豪迈的美丽,那也是同学们的一种渴望。

走向成功,我们正在加油!

班级概况

第一篇 班级的组织建设

(一)团员管理与党员发展

上一学年以来,在班主任田俊杰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全班34位同学的努力,我们组建了12汉师2班这个集体。我班于2012年9月成立,共34位支部成员,团员34名,其中17名支部成员在过去一年里读了党校并顺利结业,其中沈驰、翁亚男、方佳玲、王卉、夏翩翩、陈宁、王飞飞、杨美娟、曾思思、杨怡妮等十位同学已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沈驰、翁亚男同学将要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班级成员思想上积极上进,在团支部的鼓励下,支部成员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几乎所有班级成员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参加党校的同学已经完成党校培训班的学习并获得了结业证书。班级成员对党的向往在班级中形成了良性竞争的局面,让广大的团员在自身素质提高上营造了合适的氛围。

我们热心地倾听团委老师的教导并学习优秀师兄师姐的宝贵经验,在每一次会议后,我们都及时向同学们传达会议的精神及学院领导、老师的要求和期望,真正做到学院老师与同学们学习生活和交流沟通的桥梁。而在团支部的组织活动特别是推优选举中,支部一直严格遵循上级组织的原则和精神,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来进行民主选举,以自我推荐和同学推荐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的。团支部选举在发扬民主的同时还接受团总支和同学们的监督,力争在同学们心中树立公正的形象。

(二)班级委员会成员及职责分工

12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团支部,班委会由6名支部成员组成,其中设班长1名,副班长1名,学习委员名1名,生活委员1名,文体委员1名,心理委员1名。

职能分工如下:

(1)班长尹群灵:安排每学期班务工作;制定班级活动计划;组织较大规模的活动;召集并主持班务会议。并积极支持和配合班级团支部书记搞好班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支持和鼓励同学参加学生会和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

(2)副班长方佳玲:协助班长组织班级活动,班长不在时代理行使班长职权,并做好考勤工作。掌握全班学习情况,及时向任课教师及辅导员汇报。

(3)学习委员王旭漫:主要负责学生的学习工作;学习信息的收集发布;良好学习氛围的营造。组织、督促全体学生听好课,抓好自学、讨论、复习和考试等环节。并经常与教师取得联系,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组织学习经验的交流,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协助辅导员做好学习资料的登记发放工作。完成班委会或辅导员交给的其它任务。

(4)文体委员翁亚男:主要负责组织策划各类文娱活动和体育活动。

(5)心理委员周根梅:组织班级做各种好人好事,每月至少一次。细心关心同学,及时发现同学们的困难和心理问题。完成班委会和辅导员交给的其它任务。

(三)支部班子建设

在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班级成员工作中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在支部中起到核心作用,在各位老师、同学的监督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班委和支部精诚合作,组织了一系列班团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锻炼了团支部干部,使得团支部成员的自身素质得到全方位的提高,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各班委普遍品德高尚,乐于助人,谦虚谨慎,能同同学们打成一片,并能积极向上级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

每个班委都能做到工作勤奋,而且能主动配合团支部干部搞好班级工作,能圆满完成上级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并能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工作。8名班委和1名组宣部干事全部都学习刻苦,成绩优良,能带领支部全体同学搞好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做新世纪的优秀人才。

第二篇 班级的班风与学风建设

班 歌:《有形的翅膀》

班 风:勤学向上,乐于进取。

班 训:让今天的自己胜过昨天的自己。

班级传统:精诚团结,亲如一家。

班级理念:笑对一切,永不言败。

班级精神:静、思、恒、争、和。

班级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班级口号:良心无愧 信心无畏 恒心无敌 青春无悔。

班级目标:打造经典,创造一流,为迎接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班级信念: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阳光总在风雨后。

班级承诺:我们很平凡,但我们永不平庸,我们要作永远的进步者,我们会用行动证明一切。

班级宣言:怀揣相同的信念,把梦想放飞;点燃生命的激情,用青春歌唱。花开花落,我们努力奋斗;风吹雨打,我们顽强不屈。汗水诠释着青春,拼搏书写着辉煌,我们坚信:失败不是命运,成功不是偶然。

凝聚力是一个集体的灵魂,改善同学的关系,使大家产生归属感,是增强集体凝聚力的重要途径。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定期召开班级小组座谈会等交流活动,培养热烈讨论的学术风气。改善男女生之间,宿舍之间以及同宿舍之间同学的关系。

在生活方面。我们班都积极参加了班级组织的活动。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还增进了男女生的交流。另外,我们班同学严格要求自己不带餐进教室,这为我们全班同学的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在公众卫生与个人卫生方面,我们也做得很出色。在寝室里,同学们轮流扫地,及时倾倒垃圾,注重通风,保持寝室整洁。

在考勤方面。学风建设对考勤有严格的要求,负责考勤的同学将会对没有到的同学进行记录,而且会以公告的形式贴出,使大家时刻记得自己的出席情况。通过以上方案,我们班的考勤有明显好转。迟到,旷课率减少。

在过去的一个学年里,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我校的教育方针和我班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我班制定了:“以学生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考风促学风,以考研带学风,以拓展第二课堂为途径,拓展学生发展空间”的工作方针,通过不懈的努力使我班的学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转变了学生学习的态度,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良好的班风、学风是取得优异成绩的保障。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带动下,我班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同学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学习上的问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暂时落后的同学,排除他们学习上的障碍,调整他们的心态,使成绩稍差的同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并力争超过其他同学。班内有几位同学的英语成绩稍差,给我班的成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让这一部分同学尽快赶上,英语好一些的同学以聊天的方式自然交流英语学习经验,在生活中向他们逐渐渗透英语学习的乐趣,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使我们这个具体共同进步。大一入学以来,班级始终不放松同学们的日常学习,配合年级的学生会每天安排同学在教室上晚自习。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带动下,我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学习上的问题,互相交流,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同学们积极参加“计算机”“英语四六级”等等级考试和各种知识竞赛,通过这些活动增强能力和学习的积极性。

第三篇 班级的思想建设及学习

上一学年,12汉语言师范2班一直没有放松思想上教育,一直将提高团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政治修养作为我班工作的重点。团的先进性决定了团员们应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而大学生的身份又决定了我们应该将建设祖国作为自己的目标,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将个人与国家紧密结合起来。支部紧紧围绕思想工作,使同学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质有了普遍提高。我班团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团委为工作中心,以求是、创新、务实为原则,全面提高我班团员的综合素质,并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专业学习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的全面建设。

在同学的思想工作上,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大学中,同学们远离父母家人,而学校对同学们生活方面的管理相对薄弱,所以,在同学中暴露出了各种各样的很多思想上的问题。比如,有些同学无法适应大学的独立生活,感到身边没有朋友;有些同学觉得功课压力太大,科目太多,无从下手;有些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没有整体认识,学习茫然,目的不明确;有些同学自觉性差,浪费很多时间……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积极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商讨对策,通过班会、讨论等很多活动,帮助大家摆正位置,了解系里面的一些课程的安排,全身心的投入学习。

在同学们的学习生涯中,班级成员互相帮助,互相交流,互相配合,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班级的学习尖子还常常积极与同学们交流心得,分享学习方法。在宣传教育方面,班上的同学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都积极主动地向同学们传达党的思想,并鼓励大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我们认真的贯彻了上级党委,团委的各项工作精神。此外,还与其他班级一起沟通心得,互相促进学习。在每次班级的活动前,我们都加大了宣传力度,务求令所有的班级成员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其中,使班级生活收到最大的效果。我们班目前全班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一级的考试。其中英语六级通过率为44%,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为41.2%,普通话二甲的通过率为41.2%。可以说在成绩这方面我班还是取得了较为优异的结果。

在今后的学习中,我班同学仍将保持和发扬“比、学、赶、帮、超”的班风学风,靠自己的努力在今后的日子里争取更大的成绩!

班级活动

有秩序地开展班级各项活动,可以从各种角度探讨如何将班级建设得更好,并总结建设班级的好的方法和经验,真正将基层班级建设落实到实处,增强了对我班班级成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扎实推进了12汉师2班班级及中文系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我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有突出的表现。具体活动如下:

(一)“征信”主题班会

2013年10月28日,12汉师2班在教学楼511召开了以“助学贷款,信用树人”为主题的班会。本次班会意在普及征信知识,同时引起同学们对“信用”问题的思考。班会上,播放了“征信”宣传视频后,同学们更深一步地意识到了信用的重要性,更加要求自己做一个守信用的人。

(二)秋游—杭州植物园

2013年11月8日,我班组织了一场小型秋游,本次秋游地点是杭州植物园。这次秋游,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感受到了自然的力量,同时也促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感情。

(三)实习经验交流会

2013年11月28日,在陈聪老师和郝菲菲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有幸邀请到4位刚刚结束实习的10级学姐来为我班传授实习经验,她们分别是黎霞君、沈傲穹、吴畅婧、陈敏。在交流会上,学姐们不仅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总结下的经验传授给我们,还为我们解答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且依据我们的学习状况,给我们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交流会过后,同学们都坦言自己学到了很多,并且对以后的学习有了大致的规划,部分同学还留下了学姐们的联系方式,希望以后能向学姐们学习更多的东西。

(四)“学风建设”班会

2013年12月10日,在艺术楼A209,我班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召开了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在班会上,班长尹群灵对“学风建设”的要求做了具体的说明,并读了我班对于学风建设这一块内容所做的规定。同学们也表示一定会遵守班规,努力规范自身行为。

(五)公民自防自救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2014年2月20日下午3点30分,1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于艺术楼A209展开了公民自防自救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公民自防自救安全知识宣传视频,了解了遇到恐怖袭击以及一些突发事件时应当如何保护自己。相信通过观看这些视频,同学们在自我保护方面会有更多的收获,更能懂得保护自己。总之,同学们收获颇多。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纪念这一刻。

(六)“遇见—同行—祝福”——班主任陈聪老师欢送会

2014年3月14日,我班在教学楼301为即将回家乡发展的陈老师了召开“遇见—同行—祝福”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回忆过去、游戏环节、学生代表讲话、送礼物及吃蛋糕等几个环节组成。班会上,我们与陈老师一起玩游戏,吃蛋糕。每张欢乐的笑脸下都是对陈聪老师的不舍和留恋。最后,我们每个人都送上了祝福,陈聪老师也留下了殷殷嘱咐。

(七)春游——富阳龙门古镇一日游

2014年3月23日,我班举行了一场集体春游。春游地点是孙权故乡——富阳龙门古镇,游览完古镇,我班还集体游览了油菜花田。在春游过程中,我们置身古色古香的小镇,感受到了古镇的悠久历史文化;我们置身油菜花田,嗅到了春回大地的气息。携手同游,我班团支部成员不仅放松了心身,融入了自然,同时也增进了与其他成员间的感情。

后记—展望

时光荏苒,岁月无声。大学生活已经快过去两个岁月了,心中几多欣喜,几多感慨,欣喜这两年来的努力与成长,这种生活方式是新的,是充满了朝气、奋进、欢乐的;感慨的是时光如此匆匆,岁月不等人,我们应该加倍珍惜每分每秒,不虚度年华青春。

人的一生都要经历许多阶段,比如说纯真无邪的少年时代,激情如光的青春岁月,厚重沉稳的中年时期,从容淡定的人生暮年。每个时候都有独特的风景,每段岁月都会给人不同的感受。如今我们处在青春岁月,就要努力拼搏,成就未来。

回想三年的高中生活匆匆而过,一路上留下了许多汗水也撒下了泪水。然而,如今再一次回味这份美好时代,才发现自己一天天成熟,一点点长大。进入大学之前,我和所有的高中生一样,把大学看做充满幻想的象牙塔,报考上大学作为日日夜夜的夙愿,为之努力,为之拼搏。曾几何时,听到某些有识之士这样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无聊中徘徊,在徘徊中无聊”,也有人这样形容,称“我的大学生活入股风的皮囊,党风散尽,皮囊空空而已”。

大学的生活或多姿多彩,或枯燥无味,或埋头苦干,或荒废无趣……大学生活到底是哪种状态,这些都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满怀热情,积极向上,合理规划,那么我们就有能力把我们的大学生活变得多姿。反之,如果只是躲在寝室里度日子,那么你的大学就毫无意义可言了。

在杭州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里,我们告别了高中生活,步入了大学的校门,翻开了我们人生新的一页。面对新的一天,新的面孔,新的生活,我们盼望着,憧憬着。我们猜测着今后的生活轨迹,盼望着新的生活,幻想着一展宏图,憧憬着美好未来。

最终,我们选择了这里,我们这群拥有着相同愿望与梦想的青年学子相聚在这里,我们会共同奋斗!在这里,浙江外国语学院为我们插上了奋飞的翅膀,给予了我们无限的力量,让我们的前程锦上添花,让我们的梦想自由翱翔!浙外让我们信心百倍,浙外让我们斗志昂扬!

大学,是我们的梦想之路,虽然道路两旁布满荆棘,但是为了梦想,我们不会示弱,不会退缩,我们会一路向前。因为我们坚信,踏过荆棘,迎接我们的便是坦途。

大学是我们通向梦想彼岸的帆船,我们在激流中勇进,在巨浪中拼搏,在狂风中傲然前行!让我们扬起奋斗的帆,向着梦想的彼岸起航!

大学,在我眼中有这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体现了一代的青春气息。大学里的一系列活动充实我们的课外生活,成为学习和生活阅历中的重要的素材。大学的学生团体非常多,这大大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生活,使我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而且大学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我们可以取长补短,超越自己是每个人应该追求的。

大学,生活已经不再等同于以往的中学生活了,在这个环境下生活,人际关系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学会独立,学会锻炼自己,学会自己解决生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大学,生活领域大大拓宽,生活内容大大丰富。大学就是一个跳台,一个从还踏实带到成人时代的跳台。在这里我们一方面要接受来老师的小课堂教育。如何去取其精华而放弃糟粕,如何去面对自己的得与失,就让我们很大程度上接受独立思索和自主抉择的考验。很多人在这里崛起,也有很多人在这里堕落。

大学,我们要学会在心中撑起一片蓝天。首先要对生活多一份热爱,多一份憧憬。不多的给自己充电,去书中畅游。在大学,我们终于学会构建自己的人生轨迹,终于学会在这个轨迹上寻找支点,终于学会在这个支点上站稳脚跟,迈向新希望。正所谓“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昨天永远的过去了,你绝对不可以再回头来经历一次昨天。明天还没有到来,你也绝对不可能见到明天的太阳。我们在现实中所拥有的生命只是今天,而且永远只是今天。所以必须把握现在,珍惜拥有。只有愉快、真诚、勤奋的过好每一个现在,也就过好了你的一生。今天就是一张新的白纸摆在你的面前,如果你什么都不做,他永远是一片空白。

如果在大学每天都能以愉快的心情去迎接朝阳,那么你就拥有了今天,也就拥有了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拥有了每一个美好的今天,你就拥有一个完整的无愧无悔的人生。

过去的永远不再来,未来的还需要努力。这一刻,当朝阳洒满大地,万物复苏。我们迎接朝阳,拥抱今天,一个伟大的开始正在浙江外国语学院的绚丽舞台前徐徐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