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在远行,至少心是向往新天空的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5年09月23日  |  访问次数:

于远行,其实和大漠梦无关

心中向往之景色,非中国西北风光莫属,蓝天、白云以及空旷的大漠。如果按照以往坐慢速火车的时间计算,从上海到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州,15小时的航程,其实便是再一次的从杭州到甘肃而已。只是这一次,跨过的不是钱塘江,而是太平洋,到达的不是腾格里沙漠,而是奇瓦瓦沙漠,一个面积等于整个英国本岛的沙漠。

地球的另一端,总有一些令我神往的东西,不是4RMB的墨西哥鸡肉卷,也许是知识与未来的新天空。

关于课堂,我喜欢“墨式自由”

Kevin同学告诉我,“墨西哥=Drunk”,于不喝酒的我,大抵是醉在这开放的性情里吧。“Please tell me your opinions”,只要你的观点言之有理,老师便会说“Perfect”或是“Very interesting”,墨西哥课堂的开放和自由处处展现着人文关怀,学生有问题随时可以直接说出来,同学会在老师上课之后依然站在讲台上分享自己带来的墨西哥传统食物,而这种人文关怀在我看来最集中的体现便是“墨式幽默”,short story interpretation(故事分析课)老师分析故事时会根据剧情表演,翻白眼、坐地上,还会自嘲“如果你们要拍照,请告诉我”,而读文本的学生则会根据人物性别、性格变换阅读语调、语速。老实说,“墨式幽默”带给我的感觉一直是睿智与自由,一切已经仿佛那么自然。当然,也许我还听不太懂“墨式幽默”,但我已经喜欢上这里。

关于教授,一场新的实践

只会两句半西语的我,似乎在孔子学院是最有安全感的,随心所欲的可以和大家用中文问好。我的学生是四个十分开朗的高级班汉语学习者,最小的只有13岁,而最大的却有28岁。作为初入对外汉语教学的新人,深刻记得第一节课是在晚上,忐忑的我下午5个小时一直不停在回顾我的备课本,预想学生会问些什么问题“刁难”我,生词、语法点,有条不紊的讲下来,学生临行前的一句“今天的课真有意思啊”令我欣喜万分。之后的日子里,我告诉他们中国获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事,他们在墨西哥独立日当天教我当地传统舞蹈。这是一场新的实践,我们在互相学习和成长。

奇瓦瓦彷佛永远都是晴天,每天早上6点起床迎着朝霞去上课,纯净的空气,触手可及的蓝天,偶尔奔跑着松鼠的草地:这一切都让人心情愉悦地坚定踏实奋斗的信念。嗯,这是一片我正在享受的新蓝天。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奚柳青

2015年9月22日于墨西哥奇瓦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