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共融和,两地学子心相通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4年09月10日  |  访问次数:

记中文学子墨西哥的汉语教师生活

2014年8月1日, 是我们在奇瓦瓦的第141天。 奇瓦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特地为我们举办了一个小而温馨的欢送会。欢送会上,孔院负责人Palmira 老师说:“感谢你们这一学期来对孔院的努力付出,记住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只要你们愿意,我们随时欢迎你们回来。”

2014年3月12日, 带着父母的牵挂、朋友的珍重以及师长的教诲,我们四人从上海启程飞往墨西哥。经过近30个小时的飞行,3月14日下午到达奇瓦瓦机场。怀着憧憬和期待,我们开始了一个学期的留学生活。

我们的到来使得奇瓦瓦大学掀起了一阵“中国热”, 所有人都在讨论这几个“Chinos”(中国人),一时间,中国的文化、科技以及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都成为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使我不禁感叹中华文化的感染力之强、之深。此刻,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中华文化的小小传播者而感到自豪。

一、教学篇

在奇瓦瓦,我们除了是学生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就是在奇瓦瓦大学的孔子学院里做中文老师。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我们很荣幸,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每个人悉心备课,希望在把知识教给学生的同时也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战经验。短短几个月的相处,大家都有了深厚的感情在这里,我们是师生,更是朋友、家人。

二、学习篇

备课上课之外,我们还要学习很多课程,尤其是西班牙语课程,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但是我们也学到了许多关于墨西哥的文化,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相遇时的神奇和美妙。这一群善良热情的同学,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学业上的问题,使我们慢慢跟上了他们的学习节奏。

三、生活篇

在奇瓦瓦生活完全是另一种节奏。它是奇瓦瓦自治州的首府,是墨西哥的大城市之一,可是它不像北京那样繁华,也不像上海那样喧嚣,在这里你可以抛下工作,静静地品尝咖啡,开心地和朋友喝酒跳舞,它更像是积极乐观的墨西哥人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这里没有竞争,也没有心机,有的只是简单和快乐。

慢慢地,我们也被这种氛围所感染,虽然少了家人朋友的陪伴,但我们懂得了如何与陌生人相处,如何照顾与保护自己。而且我们发现“舌尖上的中国”是最好的桥梁。在这个食材缺乏的小国度里我们用食物传播着另一种中国文化。在周末假期,我们经常为他们煮一些中国菜,看着他们眼神里的满足和称赞,食文化的魅力已经不言而喻了。

不舍之于离别 总是无力

8月,我们在奇瓦瓦的学习生活正式结束。回顾这150多天,我们收获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有知识,有能力;有友情,有家人;有感动,有祝福。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再踏上这片土地,但是我知道只要我一落在这片土地上,我还有温暖的你们。

奇瓦瓦的点点滴滴,我已经开始想念。

作者:叶佳乐

 摄影:叶佳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