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和同学们
作者:新闻中心    |  时间:2015年09月23日  |  访问次数:

浙江教育学院95届中文本科脱产班学员 庄玉琴

一晃离开浙江教育学院已经二十年了。1993年我被学校保送到浙江教育学院读书。那年正好我父亲去世。当时的我是带着黑纱走进教育学院大门的。

我对那个学生时代感触颇深。因为我在那里学习期间,金色年华早已离我远去了。那时的我已经四十多岁。我同班同学有好几个他们的妈妈和我的年龄差不多。想想真让我感慨万千。

我在教育学院当学生的两年,留下的印象很深,收获也很大。紧张又愉快的学习生活磨炼了我的意志毅力,为我后来从事高中的语文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两年里,我们在教育学院这个美丽的校园里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岁月的印记。都说人老了爱怀旧,的确如此。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喜欢回忆,躺在床上进入梦乡,总有过去的一些事情不断地在我的脑海里一幕幕的闪现,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他们都在回忆的大幕里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这时的观众就是我自己。如今的我是想要记录一些感动,写一点在教育学院读书的两年里对老师和学生的思念之情。

往事历历在目。在这些教我们课程的老师中,有年青的,有年纪较大的,蒋成瑀教我们当代文学,他德高望重。是名副其实的当之无愧的正教授。张涤云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他教我们古代诗歌,工作兢兢业业。李剑亮老师教我们古代文学,年轻有为。王建华老师教我们现代汉语,他当时是系里的领导,后来还是学院的领导,是学校的中坚力量。徐颂列老师教我们逻辑学,她那时也是系里的领导。沈老师教我们写作,记得她当时在学院教务处,也是领导。还有年轻的研究生教我们古代汉语,郑力戎老师也教我们古代文学,孔小炯老师教我们影视文学,顾道第老师教马列文论。……

绝大部分老师我还记得他们的名字。这些老师教学风格各有千秋。他们知识渊博。教学认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师,我想对你们说:你们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时常展现在我的眼前;你们对学生的关心,爱护,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你们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至今铭记在我的心中。

我们的班主任张涤云老师是一位非常慈祥的学者,张老师对工作一丝不苟,他写的一本本对古代诗歌研究的书我至今还在阅读。他对古代诗歌的研究很深入。从诗经开始一直研究到近代秋瑾的诗歌,跨越了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的每个朝代,对一些重点的有一定影响力的诗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每首诗的每句话从思想内容到艺术特色都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他上课非常认真,从来不迟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传授知识的机会。对我们学生要求也很严格。经常召开班干部会议,商讨对班级的管理措施。认真听取我们学员对老师、学校的多方意见。

张老师学识渊博,值得我们尊敬,他对我们学生在生活上的关心更是让我们终身难忘。记得杭州的天气一到了夏天是非常的炎热,我们在没有放假之前这段时间寝室里没有空调,好象连电风扇也没有,我们晚上热得睡不着,只靠一把小扇子摇摇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我的脖子,背上都起了一大片的痱子。疼痛奇痒难熬。张老师非常关心我们,就来看望我们,虽然天气热,老师到了,我们心情好,就自然而然地觉得凉爽多了。这是张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送来了精神上的凉爽。

第二年我们要实习,张老师不顾旅途劳累亲自带领我们去温州中学实习,从安排我们教学到吃住等他都亲力亲为。在教学上指导我们认真备课,鼓励我们胆大心细,认真上好实习课, 在他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

徐颂列老师,教我们逻辑学。她给我的印象是一位非常亲切和蔼的老师,虽然是领导,但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上课教态自然,对我们学员都很关心。我学逻辑理解能力很差,经常提一些很简单的问题,让人啼笑皆非,她不但不讨厌,反而耐心指导我,记得那时我对逻辑的三段论总是搞不清楚,她就会来到我的座位前仔细地给我讲解,直到我明白地点头她才离开。她这种不厌其烦的教学态度令我非常感动。在她的帮助下,我这只笨鸟也飞起来了,逻辑学成绩顺利通过了。

还有教我们写作的沈老师,教学很认真,记得我们刚入学她就叫我们每人都写一篇关于自己的文章。我觉得自己的人生经历比起同班的小弟弟和小妹妹们应该丰富多了。因为我是一名知青,在1969年就支边到黑龙江省插队落户,所以在自我介绍时,我写了自己在东北插队落户时的一段生活。沈老师看了我的文章后,写了一大篇的批语,对我的文章提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本来老师给学生作文提优缺点是很正常的,但我为什么会记得沈老师呢?那是因为沈老师在我文章后面写了三段批语,前面二段是谈我文章的优点,最后一段谈缺点。在批语的第二段写到:“选材好,点点滴滴于细微之处见真情。一句计量粉条的长度,也用它计算着我们回家的路程。写出了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思乡之情。读到此处,我竟流泪了!”其实我觉得自己的文章是很差的,特别是在文笔上与其他同学比真是天差地远。但老师能为学生写的文章而流泪,这真是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是对我学习的一种鞭策。我想这正是沈老师独到的教学方法使我这样的学员对写作没有产生抵触情绪。反而非常认真地完成每一次的写作任务。每次上写作课,我都认真记笔记。我真的好感谢沈老师,她让我明白了写作的很多真理。至今,我写的这篇文章还保留着,我把沈老师的批语看得非常珍贵。

说了老师,还得说说我们同学。那以往的同窗生活,是一串糖葫芦,那迷人的甜和酸,将永远回味不完。同窗数载凝聚的无数美好的瞬间,将永远镌刻在我记忆的长廊中。相识之缘,刻骨铭心;真挚情谊,经久不衰。在我们相聚两年的日子里,有着最珍贵的情谊,在我们脱产进修的岁月中,有着最真挚的相知。这种学习的缘分值得我们珍惜,值得我们咀嚼,值得我们品味。

记得我们入学时的中文班全班总共才二十二名学员,来自全省的各个县市,有嘉兴、宁波、余姚、湖州、庆元、瑞安、松阳、桐乡、温州、岱山、普陀、玉环、温岭、平湖、丽水、诸暨、黄岩、仙居、临海的同学。年龄参差不齐,我是最大的,他们都亲切地叫我大姐。当时系里叫我担任脱产班的党支部书记。其实我们班其他党员很多,大概是我年龄大吧,学校才这样安排。不知道他们还能否记得我?记得我这个早已退休赋闲在家的老大姐。但他们每个人的音容笑貌我至今还记忆犹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舟山岱山中学的学员董谦虚。嘉兴平湖的姜红梅,玉环的赵梅英,温岭的王秀贞,丽水庆元的季冬妮,诸暨的徐可以。这些女同学可以说是我们班级的精英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长。

我和她们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学习的生活场景。又重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董谦虚她比我小七岁,在我们几个女生中排行老二,于是同学们就叫她二姐,她是舟山岱山人。二姐学习很认真,在脱产班担任班干部(班长),除了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外。她一有空就到教室里去学习。每次都是很早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往往十有八九就是她。她生活很简朴,从来不善于打扮。唯读书是最大的爱好。毕业时她被评为优秀学员。毕业后我们还经常来往的,她到过我的家乡黄岩。很遗憾她因工作忙未能来黄岩参加我儿子的婚礼。我也去过她的老家岱山,她女儿结婚我还去参加婚礼了。

季冬妮,在我们女生中她排行老三,来自丽水庆元。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三姐。作为三姐的季冬妮学习很潇洒。同学有困难她都能热心帮助。与同学之间关系处理得很好,男生女生都很喜欢她的豪爽性格。她的家乡是香菇之乡,每次放假回来后,她总会带点庆元的香菇到学校分给我们同学,教我们带回家中品尝。庆元的香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在家中我一吃到庆元的香菇就想起了这位同窗学妹,至今我们还经常联系的。毕业后她留在杭州十五中担任初中语文老师。她的丈夫从庆元某银行调到了杭州,她的家安在了杭州。如今的她正在为中学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责。

我们女同学就排了三个姐姐,剩下的都属于小妹妹了,平时交往都直呼其名。就没有再往下排了。

姜红梅,嘉兴平湖人。圆圆的脸蛋,白净的皮肤。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真是人见人爱。她不但人长得非常漂亮,心地也很纯洁,热情好客,双休日把我们带到她家,让我们品尝嘉兴平湖的特产,好菜好饭招待我们,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她在生活上联络我们的感情,平时对我们年纪大的学员都很尊重。学习很认真,课堂记笔记的速度又快又好。从来不会因事而耽误学习。成绩优秀。记得很多学科的考试她都是第一名。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毕业后,以她的聪敏才智,后离开教育岗位在商海中一展风采。

徐可以。很有天赋,学习认真,学得很轻松,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都是领先的。我有不会的问题她都能耐心地教我。年龄我最大,在学习方面她们才是我的老大。在学校期间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的家乡做客。她带着我们一起游西施故里。她的热情好客令我们非常感动。以她的聪明智慧,后来当上了诸暨市工会的领导。现在又调到其他部门工作,她是诸暨市重点培养的女干部。

赵梅英 ,玉环人。学习认真,工作能力很强,有一副热心肠。爱帮助同学。从不吝啬自己的钱财,谁有困难她就会出手相助。每次探亲回来,她总会带来许多家乡的特产让我们品尝。我们吃着她从玉环带来的文旦,吃完后,口中的余香经久不散。记得她还送给我儿子旅游鞋,让我非常感动。平时总是“大姐、大姐”地叫着,特别的亲切,她性格开朗 为班级做了很多事情。学生的刊物她是主办人之一。也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她后来离开教育系统,在玉环宣传部干了一段时间,又调到其它部门,现在在行政岗位干得很好。

王秀贞,温岭人。学习很刻苦,关心同学,上进心很强,学习成绩在班内名列前茅。嘴角总挂着笑容。对我们年纪大的学员非常尊重,每次她呼我大姐,那声音听来甜甜的,令人感觉舒服极了。走上教育岗位后她又孜孜不倦,继续深造,考上了研究生,坚持带薪进修,早已获得研究生学历。一直在台州椒江中学担任高中语文教师。

男生中我印象深的有三位,一个是来自湖州的李忠,他高高的个子,很喜欢打球,性格开朗。语言风趣,经常会讲一些笑话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我们笑得前俯后仰,他却若无其事。真是幽默至极。看足球会入迷。他除了爱好体育,文艺方面也有特长,会唱很多的流行歌曲,特别是有些歌星唱的歌曲他都能模仿得八九不离十。一下课或是平时在教室里课前课后经常会听到他的歌声。学得很轻松愉快。对我们年纪大的学员他都很尊重。我儿子结婚时,他从遥远的湖州特意赶到我们黄岩来喝喜酒,令我非常感动。毕业后在湖州某一中学担任过校长,后又离开教育岗位在商海中大显身手。

林日土 来自临海,学习很用功,性格开朗。与同学交往脸上总挂着微笑。我儿子结婚那年他也到黄岩来喝喜酒。他一口浓重的临海方言,说出来的话非常幽默,与他在一起聊天总有让你捧腹大笑的时候,有时是讲一个小故事就会让人忍俊不禁。他与所有的同学都能和睦相处。在男生中有这样好脾气的真是不多的。毕业后一直在临海大田中学从事高中语文教学。

来自桐乡的陆建州,年龄在男生中是最大的,他学习很刻苦,别看他年龄不算小,但有些行为却是和年轻同学一样。比如说周末年轻的同学经常会出去跳交谊舞,他也会跳,就这点令我很佩服,我和他比就觉得自己太古板了,我总觉得自己不会跳这交谊舞,就以为年纪大的都不会,或者说都会拒绝接受跳这样的交谊舞,其实我的想法是错误的。实际上他们确实是比较开心的,能适当地调节自己的心态,这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毕业后他一直在桐乡中学从事高中语文教学,敬业爱岗。如今的他也做起了爷爷。正在享受天伦之乐。

两年里在教育学院留下的回忆会继续伴随着我的人生,我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一路走好,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希望你们在不同的地点。有新的成绩,多回教育学院看看吧,这里有我们留下的美好的足迹。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时光飞逝,在生命的记忆里,记得的事确实是很多忘不了的是我在教育学院脱产进修这两年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们。但愿美好的影象,不从岁月里匆匆划过,让这些往事永驻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两年 的进修学习生活,使我的青春重新焕发,我的人生感悟是:知识无止境,只要有理想,在学海遨游定能其乐无穷。有人曾问我:“你当年那么大年龄还去读书追求的是什么?”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没有当年的进修,不会有我今天的高级职称;没有当年的进修,我不会拥有那么多知识渊博的老师;没有当年的进修,我不会认识那么多有才华的年轻同学。

都说生活是甜蜜的,而我那时却略带苦涩。毕竟年龄大了,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况且那两年我儿子的学习是处在最关键的时段,那时的他正读初三和高一。好在儿子在我进修的两年里学习成绩虽然没有以前那么优秀,也总算顺利考上了高中的重点班,现在他也是一名大学的老师,在大学教书十几年了。我没有因为这两年的读书深感遗憾。现在还越品越有滋味,正是这两年的学习我才和这些年轻同学相互联系走到今天。眨眼间我早已步入花甲之年,已经退休七年多了。当年那些难忘的岁月,镶嵌在我的脑海深处,挥之不去。同学们都很敬重我,让我品尝到集体生活的温暖。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自己身为老大姐的荣耀,有这么多小弟弟小妹妹在抬爱我。

两年的学习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学习才能增长自己的才干,没有志向的人是学不好的,要学得真知必须使自己的身心在宁静中研究探讨,如果没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完成学业。我永远也忘不了在教育学院学习的两年,忘不了我的同班的年轻的学友,我更忘不了那些有着渊博知识的老师们,祝愿老师和同学们一生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