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育点建设专家咨询会
作者:  |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  访问次数:

427日,我院召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育点建设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樊宝英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和邹广胜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张晓鈅教授和程勇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杨建忠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马洪海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王文胜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刘家思教授。科研处处长马新生,中文学院副院长马宏程、李倩,中文学院、国际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由樊宝英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与会专家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育点的大力支持,同时对目前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中文学院副院长马宏程介绍了我院教学科研方面的基本概况。

随后,与会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在场教师进行交流。马洪海教授表示申报基本条件已达到,但要不断整合全校资源,增强师资力量,同时突出小语种的特色,提供切实可行的实习实践方案。王文胜教授认为该培育点办学定位特色鲜明,建议申报材料要对标最新要求进行填写,并在专业领域和方向、培养方案上提出建议。张晓鈅教授指出特色课程可增加实践性,并在骨干教师专业匹配度上提出建议。杨建忠教授、邹广胜教授和刘家思教授分别从师资力量、专业研究方向、实习基地以及填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指导。王云路教授对硕士点申报寄予希望,指出可以引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积极开展校际间的青年教师论坛提升专业能力,同时在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科研处处长马新生认为我院师资、科研基础较好,本次会议能够较好地汇集兄弟院校的申报经验及专家意见,学院要对比申报条件把专家意见落实到位。

整场会议讨论氛围热烈,与会专家纷纷就硕士点申报材料相关内容指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路径,专家表示学院要立足多语种优势,凝练专业学位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和实践性课程建设。樊宝英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对汉语国际教育申报硕士点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学院下一步也会对标不足之处,制定计划、明确目标和举措,推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育点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