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  |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建设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5月20日,中文学院邀请各界专家参加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搭脉问诊、出谋划策。副校长柴改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柴改英对各位专家支持中文学院专业发展表示感谢。她指出,培养方案的修订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旨在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希望能在充分了解各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基础上,做好对接培养工作,突出外语特色,寻求学院的错位发展方向。

研讨阶段,中文学院副院长李倩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各系主任对不同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新闻传播学科负责人王哲平教授指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课程体系构架体现出“守正创新”的特色,在双语课程方面也很好地体现了跨文化传播与交流的特点。对于少数基础课程的设置,需要给与足够的学时学分支撑。结合该专业特点,建议毕业设计形式多样化,除毕业论文外,也可采用纪录片、摄影作品或广告文案等形式作为毕业考核方式。浙江大学国际文化系主任刘翔教授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专业,除培养专业能力外,综合能力也需进一步强化。利用学院网新方面的资源,加强该专业与“互联网+”时代的联动和融合,提高实践课程的比例。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单晓溪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应和中小学的语文课堂做好对接工作。杭州市文溪中学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赵卫群从用人单位角度,提出加强对师范技能尤其是沟通能力的培养,必要时可开设专门课程。哈兔网络中文学院教学总监贺丁丁魔法小作家创办人、杭州书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莉都提到了创新的重要性,不要被传统模式固化,充分尊重社会的现实需求,做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教育副总监王悦提出部分学生的心理素质及适应社会的能力亟待加强,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职场抗压等方面的课程需进一步强化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中文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文学院秉持“做精师范、突出涉外、强化应用”的专业发展思路,不断致力于各专业的特色发展。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学院层面,一方面强调要坚固根本,把优秀的培养方案内容保持下去;另一方面紧跟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着力展现中文人才优秀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强调在互联网条件下发展专业和培养人才的先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