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身边的青年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报道(一)
作者:  |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  访问次数:

编者按: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榜样选树引领体系”建设,今年6月,学院决定表彰一批在“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个人。根据《中文学院关于开展“寻找身边的青年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经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材料审核、师生代表评审并公示,金诗雅等12名同学被授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身边的青年榜样”荣誉称号。

现将获得荣誉的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成绩,发挥好身边榜样的“正能量”作用;希望广大同学向身边的先进看齐,进一步学思悟践“四个品质”,把“四个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具有“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的新时代青年。

今天为大家推送的是学习践行“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方面的身边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


吴林渝同学先进事迹

——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吴林渝,女,1998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院党员之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许多人看到她的名字后会问我“渝?你是不是重庆姑娘呀?”取“渝”字实则希望能够“不渝”,能够坚持心之所向,有自己的目标且能够为之努力,不因外界的纷繁复杂而轻易动摇信念。“我的信念便是: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值得肯定的人。”吴林渝笑着说道。

从畏惧者到尝试者,跳出舒适圈,迈进新领域。从幼儿园开始,父母就常常鼓励性格内向的吴林渝多去接触人和事。“当我第一步踏上讲台拿起话筒在国旗下当主持人,当我第一次蹦上舞台成为领舞,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参加班长竞选……无数个第一次练就了我勇于尝试的心。”吴林渝回想起那时的尝试,心中泛起阵阵感动。当然,她也发现做事中不乏失败:主持失误、跳舞忘记动作、竞选失败……但她始终相信,只要去试了,尽力了,那就是值得肯定的。正是这样一种信念始终伴随着她,直到今天,还在不断地去尝试新领域:接手从未接触过的办公室工作,从零学起;参加社会实践在烈日下与农民面对面畅谈;学习从未接触过的舞种,上台演出……大大小小的经历磨炼了她,使之成为更充实的人。

从学习者到实践者,学习新技能,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地尝试固然是重要的,但任何事若只是浅尝辄止终将无所获。在高中分科时,她选择了文科,一方面是许多有趣的历史故事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从小到大的语文老师对吴林渝的关爱,于是她也想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将自己的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们,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样一个信念支撑着她熬过了高三最艰难的时刻,如愿考入中文系。进入大学以来,她深知光学不做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便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前往培训机构当老师、为了提高胆量不断上台、有试讲的机会好好把握住……参加各类竞赛来锻炼自己: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模拟面试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从学习者到实践者,是一个身份的转变,更是她坚定的信念下所付诸的行动。

从践行者到带领者,吴林渝常思考:自己受到那么多优秀的人的鼓舞,那么是不是也能够去带动别人,鼓舞别人?于是她便这么做了。大学入学她就第一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靠拢,现在她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还在不断地提升自己,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去鼓舞他人。她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从原来干事到现在的主任,从原来的共青团员到现在的预备党员,从原来的践行者到现在的组织者……角色的转变意味着责任更加重大,但仍旧不能够忘记自己的信念。成为更好的人,是为了带动更多人成为更好的人。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坚定信念铸就美好自我。愿吴林渝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坚定自己的信念,矢志不渝,让自己更优秀,同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成长。



金诗雅同学先进事迹

——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是我不变的信念


金诗雅,女,1997年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曾任校全媒体中心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

立身炼志正师德。社会赋予了教师很多耀眼的光环,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她不但深知这一点,而且努力向优秀党员、优秀教师靠拢,想要更好地诠释师德的高尚。她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强的自律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别人。作为寝室长,她尽职尽责为舍友服务。作为校全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她兢兢业业,成为老师的好帮手。作为学生,她尊重老师,关爱同学,乐于助人。

积极进取炼师能。在学习上,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追求上进。因此,也取得了不少成就,校三好学生、校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校优秀团员等。在工作上,她作为校全媒体中心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荣获了校党委宣传部“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在比赛上,她也荣获了许多奖项,校级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学院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中文学院“第五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等。在社会实践上,和团队一起的项目先后获得各类荣誉,如:浙江省第十一届“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一、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校级立项、浙江省社情民意大学生调研专项课题省级立项、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论文、中文学院社会实践展示大赛一等奖、三等奖等,这样的经历增强了她的意志,加强了她的团队协作能力,相信在她的教师之路上有巨大的锻炼。

矢志不渝立师风。她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始终坚信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她就是16汉师班的金诗雅。



谢璐莹同学先进事迹

——知行合一 不懈努力


谢璐莹,女,1998年7月生,中共党员,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班学生,班级团支书。

她,自入校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亲自前往梁家河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她,在党的领导和模范人物的激励下,不断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担当的人,回校后更积极加入宣讲团,在各个学院之间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她,努力提高个人理论修养与思想素质,在各个方面争取自我完善与提高,成为了人人称赞、负责认真的班级团支书。

“还记得2018年8月,我跟随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赴延川社会实践的团队前往梁家河村,进一步深入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解璐莹将这次红色之旅娓娓道来。解璐莹在这次的实践中跟随团队采访了梁家河村村支书石春阳,亲自探寻了总书记的生活足迹,在梁家河村村史馆前,在炎炎烈日下,她重温了入党誓词。“我真的觉得入党是很光荣的一件事,也正是在我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的学习教育下,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与理想。”外面的阳光照射进屋内,在解璐莹身上洒下点点光辉。

回校后解璐莹更积极加入宣讲团,在各个学院之间开展宣讲活动,向新生们分享自身的感悟与收获,期望鼓励更多新生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在向新生做分享与讲述的过程中,注重密切结合自身实际,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从细小的切入口将自己的切身体悟融入其中。

知行合一、不懈努力,这也是解璐莹自身的追求。

编辑:夏思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