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身边的青年榜样”先进个人事迹报道(二)
作者:  |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  访问次数:

编者按:深入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榜样选树引领体系”建设,今年6月,学院决定表彰一批在“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个人。根据《中文学院关于开展“寻找身边的青年榜样”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经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材料审核、师生代表评审并公示,金诗雅等12名同学被授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身边的青年榜样”荣誉称号。

现将获得荣誉的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发扬成绩,发挥好身边榜样的“正能量”作用;希望广大同学向身边的先进看齐,进一步学思悟践“四个品质”,把“四个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具有“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的新时代青年。

今天为大家推送的是学习践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方面的身边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



古丽妮尕尔•图尔贡同学先进事迹

——在舞蹈中享受奉献之美


古丽妮尕尔•图尔贡,女,1997年10月生,共青团员,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中文学院大艺术团舞蹈队队长、班级宣传委员。

她是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的古丽妮尕尔•图尔贡,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女生,能歌善舞仿佛是她的标签。受到成长环境的艺术熏陶,她从小就热爱舞蹈。来到大学以后就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为中文学院付出汗水和心血,她说“在这个平台上,我为中文付出,也为中文骄傲”。

在参加比赛的同时,她也热心公益,积极把舞蹈表演带到公益活动中去。2018年间她曾参加参加“洵美且仁”小和山公益汇演,同年,在石马社区幼儿园舞蹈义务支教,暑假的时候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校场社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她也尽自己的能力,将这个特长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作为学院舞蹈队的一员,她曾和同学们一起作为嘉宾参加过许多活动的开场,为中文学院增光添彩。2018年和2019年中文学院十佳歌手大赛开场如2018年团学代表大会中场表演,以及中文学院毕业晚会,中文学院新生风采大赛,校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教职工才艺展演开场表演等活动都能看见她的风采。爱国爱校爱家,她总是将学院荣誉放在自己的第一位。希望她能够在未来的舞台上更显风采!


庄淑怡同学先进事迹

——参与志愿服务是我不懈的追求


庄淑怡,女,1999年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学生,校国际志愿者协会培训考核部部长。

“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需要乐于奉献国家、社会和他人。这是我的目标。”

入学以来,庄淑怡怀揣着这样的目标对志愿服务的热忱,参加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众多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她取得了进步,收获了友情,也感受到了嘉宾的信任与感激。当然,在成长为一个合格志愿者的路上,她也遇到了困难。在乌镇参加志愿服务期间,气温骤降,阴雨绵绵。她穿着高跟鞋、撑着伞,足迹踏遍乌镇的每一块青石板,走遍每一个角落。由于场地比较湿滑的原因,她每一步都需要慎重,往往一天站下来,腿都是僵硬的。但是,她的脸上还是洋溢着微笑,身体的疲惫没有消磨她的热情。她心中就想着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给嘉宾带来最优质的服务。最后她也收获了嘉宾的好评。现在,她讲志愿者精神传给更多的人,“我也非常荣幸地成为了杭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培训师,将志愿者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需要积极服务国家、社会和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作为学生干部,她学会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寻找平衡。作为院、校兼任的学生干部,她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尽己所能。她常常因为开会、活动准备在校园不同的楼之间奔波,回到寝室继续工作到凌晨。于是,她见证了“衣衣不舍”旧衣捐赠活动、师范生技能大赛等众多活动的成功举办。

对于学习,她也丝毫不松懈,非英语专业的她获得了考取英语专业四级的资格。她还获得了校二等奖学金与三好学生,并在众多活动中也取得佳绩。当然,她作为博雅人才学院的学员,希望能在学习中不断体会精神,努力前进!



应晓欣同学先进事迹

——从青年习近平精神中学习使命担当


应晓欣,女,1997年5月生,中共党员,2015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学生,曾任校校团委学生会副主席、院团委副书记。

她积极参加学校工作和的社会实践,参加党的活动,为国家、社会、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建设而服务以仁爱之心对待他人的她成为了学院的榜样。

在2017年8月,应晓欣成为了浙江外国语学院赴延川社会实践队的一名成员。“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整整一星期后,自己不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她颇有感慨地说道。在这片热土上,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重走青年习近平下乡之路的实践中,她切身感受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时劳动的不易,更加懂得珍惜当下;村史馆前的重温入党誓词,洗涤了她的心灵,并站在这片土地上挺直腰板,坚定地说出入党誓词;组织生活会上,她看着同样有深深体会的队友们,真诚地说出自己的感想,引起师生强烈的共鸣;在扶贫结对活动中,她实地走访了三位贫困孩子的家庭,和孩子们深入交流,给他们带去关心和问候。在这片土地上,她亲自拿起了农具,进行了一次田间劳作。“在此期间,我有幸与我校张环宙副校长一起和延川二中的杨亚妮同学结对,给她带去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应晓欣更愿意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加勤俭节约,去帮助那位拥有灿烂笑容的女孩,“这些孩子比我更需要这些衣物和书籍,我们都为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够给他们带来帮助而感到有意义。”应晓欣嘴角翘起好看的弧度。

应晓欣作为实践队中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以自己在梁家河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为依据,在校内外进行宣讲,讲实践,讲故事,讲总书记的精神。这才是这次实践最重要的地方,把这种习近平总书记为国为民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同学,这更加是她的使命。

延川归来后,应晓欣开始从参与者渐渐地变成组织者,结合前期的理论学习以及在梁家河村的亲身实践,和同学们一起继续深入学习。新生开学时辗转于各类宣讲活动,也曾代表学校与社会各界人士交流分享自己的经历。

在学校和学院的工作中,应晓欣的踏实努力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大到学生组织机构设置和努力方向,小到活动场地的确认、横幅的尺寸,都会仔细考虑和实践,也逐渐学会带领自己的团队共同完成各项任务。曾任中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校团委学生会副主席。

在学习上,她也是毫不松懈,在2018年9月获校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应晓欣更想在工作中把大学里的宝贵经验和青年习近平的可贵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的心中“未来不应该放在一个框架之内,也许今天这么想,明天就不了呢?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可以有一个目标,但不应给自己设限。”

编辑:夏思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