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道(二)
作者:  |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  访问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榜样选树引领体系”建设,经个人自荐、材料申报、组织推荐、校级评选等环节,我院有数名教师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现将获得该荣誉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希望受表彰的党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希望党员同志向身边的先进看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优秀共产党员”周礼先进事迹

周礼,1982年出生,2007年进入我校从事学生思政辅导员工作至今,现任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等,多次获得省级荣誉如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

先锋模范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她培养出的学生党员的要求。周礼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超过十年,培养了几百名学生党员,从新生到毕业生,党课贯穿了迎新和毕业阶段,她精心设计组织一系列的党员培育工程,严要求重关怀,激励着同学们奋进向前。为了照顾毕业生党员,大部分的党支部大会安排在了周末或者晚上,她克服重重困难,做到不缺席一次会议,也有人拍下她双休日抱着熟睡的孩子在办公室加班的照片发了朋友圈;还有同事拍下她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参加学校活动的身影。作为公职人员她的丈夫加班、值晚班是常态,所以一边是家庭的责任,一边是学生的需要,她愿意独自扛起这双份的重量。

踏实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角色。共产党员更要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经得起历练。辅导员是与学生最为亲密的人,也是在学生有需要时最愿意求助的人。这一年来学院学生工作出现了几次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周礼能第一时间赶到,并作出较为妥善的处置。今年3月的一个深夜,一名双向情感障碍的学生在寝室病发,她果断让学生叫了救护车送到七院,自己立刻赶到并汇报领导、联系家长、垫付药费,她一夜无眠带着忐忑在七院精神科的重管室住院区陪护了学生一天一夜,直到学生家长从外省赶到。这一个学期,七院她就去了4、5回,有时陪学生看病晚了,还带回自己家一起吃饭,让学生感到自己被关爱着。

“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是她工作长期坚持的标准。工作多年,她以她的经验为学生保驾护航。校内外的任何比赛,她都非常愿意在思路、形式、内容等方面事无巨细地指导学生,以取得更好成绩。白天工作量饱和,她没有在办公室睡过一个午觉,大多数的午休都被她安排用来开会、谈话。有一次周礼生病需要挂一周水,她选择白天工作、晚上陪伴孩子,深夜了才去医院看急诊。学院里的老师在班主任工作、学生个案、学生竞赛方面有问题,都愿意来询问周礼,认识她的其他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也喜欢找她咨询。

辅导员总是在平凡岗位上做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是学生之中又无小事。有这样一个段子:周末当辅导员放假休息睡觉时,叫她起床一动不动,叫她吃饭石沉大海,快递到了毫无反应,一个电话“学生出事了”,她立刻从床上弹射起来说“我要回学校了!”其实这真的不是段子,是每一位辅导员对这个岗位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