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作客我校博达论坛
作者:  |  时间:2019年12月12日  |  访问次数:

129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系主任刘美君教授应邀作客我校博达论坛,到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讲座。讲座由马宏程副院长主持。

刘教授以《中文文法有道理》为题,为学院师生作了精彩讲座。刘教授从生活中常见的中英文标志“洗手间内请勿吸烟”与“No smoking in lavatory”入手,以生活中常见的语言现象为例,归纳中文文法与英文文法在语序、主宾语省略等形式上的不同,并引导学生探究这两种语言形式差异的根本原因。最后,刘教授也以汉语中颇具争议的功能词,如“了”“的”等的用法为例,启发学生探究这些功能词的本质功能。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语言学领域。

讲座开始前,刘美君教授还与学院部分教师进行座谈交流。马宏程副院长从历史沿革、学院发展定位、教师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对学院做了简要介绍。刘美君教授对香港城市大学的翻译及语言学系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未来教师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