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李铁华教授来校主讲《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书写》
作者:姚舒娴  |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访问次数:

12月9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于融院D202举办了主题为“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书写”讲座。著名书法家、古文字学家、金石学家、剧作家、棉笔书法创始人、国学研究大师李铁华受邀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会见了李铁华教授,副校长张环宙、我校原校长鲁林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讲座。讲座由中文学院副院长马宏程主持。

李铁华教授围绕“良渚陶文”这一主题,以自身经历为引,用多张书法作品展示其字形,介绍自己在研究良渚文化时发现文字的过程,深刻分析陶文的意义及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并指出学术研究要与社会生活密切关联,良渚陶文就是当时社会发展的反映,也是中华文明、传统文化兴盛的见证。讲座还提出了“和文化”概念,强调自古以来,“和文化”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国人民的血液之中。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李铁华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李教授鼓励按照自身兴趣进行研习,嘱咐同学们要爱家乡、爱浙江、爱中国。此次讲座让师生们深刻了解良渚文化的悠久,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李铁华教授还将个人书法作品——“发愤图强 再铸辉煌”赠予学校,表达对学校发展的良好祝愿,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图书馆等校园建筑。

12718

F780

                                                       校审:曹晨

                                                       摄影:谢颖

                                                      编辑:王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