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  |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  访问次数:

4月25日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

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

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院师生都感触良多

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纷纷表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

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师生热议

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杨飞群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的事业才能后继有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院党总支结合党建品牌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党员教育”,引导中青年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做塑造青年大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独特作用的方向和路径,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以哲学社会科学为引领的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建设,要践行学科专业一体化的理念,依托一流学科,强化协同育人,持续推进各专业的内涵式发展。


中文学院副教授 顾大朋

随着《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报道,关于母校的亲切画面在我眼前徐徐展开。2017年我在阿克苏教育学院承担援疆工作,把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带到新疆,诸葛忆兵老师在当年的“五四青年节”期间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专程来到阿克苏看望慰问,鼓励我“把自己的专业能力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五年时间过去了,母校和老师的殷殷嘱托还在耳畔,我会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 任欣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时提到“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同学们讲思政课也是我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块内容。结合总书记的话对照自身实际,发现自己平时更多的是在关注如何把思政课中的知识点传达给同学们,对道理的阐述则不够深入和全面。如何在做好“经师”的同时成为“人师”,庚续红色血脉,展现担当精神;如何向“大先生”的目标看齐,引导青年学生们扣好“人生的扣子”,是作为青年教师的我需要反复探寻和思考的问题。未来工作中,我也将带着这样的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更好的陪伴学生成长。


学生团委副书记、党员 葛陈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值此建团百年之际,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深谙自己的责任,祖国所需要的绝非是只会闭门造车的“学问家”,而是心系祖国与人民,并将这种炽热的感情灌注于学业与事业的青年。我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在团委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我坚持与老师和同学们保持密切的沟通,认真踏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坚定便利同学的初心。同时,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也会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一要求,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高尚的品德修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8汉师1班学生党员 苏比努·艾沙

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我们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们青年一代的人生目标就是国家、民族未来的状态。习近平同志在人大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生的人生道路指明了航向,我们广大青年应该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家、社会和个人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实践中始终走在时代和改革的前列,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21汉教班宣传委员 黄惠芸

习主席曾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青年们提出深切教诲,希望青年们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厚望,坚持教育强国,注重人才培养,关注青年学习生活和人格完善。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立足国情,面向国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青春之我,积极进取,砥砺前行,发扬中国精神,传承先辈薪火,与时代同脉搏,与人民共命运!

青年的价值取向

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我们青年一代的人生目标

就是国家、民族未来的状态!

我们将不负总书记希望

自觉走在时代和改革的前列!


文字:张译文

图片:网络

校审:潘忆驰

责编:岑盈盈

终审: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