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张桃洲教授与张洁宇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  访问次数:

2018年11月30日下午,中文学院邀请到了知名学者首都师范大学的张桃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洁宇教授为学院师生做讲座。樊宝英教授、陈海英教授以及中文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樊宝英教授对两位知名学者致以热情与昂扬的欢迎辞。张桃洲教授是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知名的诗歌研究学者,担任博士生导师,任《首都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著有《现代汉语的诗性空间——新诗话语研究》等专著。张洁宇教授是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知名的鲁迅研究专家,任《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卷》主编,著有《独醒者与他的灯——鲁迅< 野草>细读与研究》等专著。

张桃洲教授在此次“今天这样研究穆旦”的主题演讲中,分别从“穆旦研究的历时性变迁”、“穆旦诗歌的多维度研究视域”、“穆旦研究的当下拓展”三个维度进行精彩翔实的讲述。尤其在“穆旦诗歌的多维度研究视域”部分,张桃洲教授以扎实的学术积累与高屋建瓴的学术视野为师生们详实地介绍了目前穆旦研究中突破重复、单一研究的窠臼的新思考范式的学术情况。当下学界不乏学者突破传统文学研究,导入历史、思想史、哲学视角的研究新视野,重新使得穆旦诗歌研究焕发生机,回归探索与还原穆旦诗歌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张桃洲教授在推荐了老一辈诗人兼学者王佐良、唐湜、郑敏对穆旦诗歌的相关研究的同时,也推荐了新一代新锐学者姜涛、段从学、易彬等人的穆旦相关研究。张桃洲教授在讲座尾声提出以“再问题化”与“再历史化”的学术眼光展望未来穆旦研究的拓展。

张洁宇教授对张桃洲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辟的点评,提出学术研究要与个人的生命经验共通融合,同时联系鲁迅的研究做了拓展化的精彩发言。两位教授在讲座之余与学院的老师们、学生们进行了对话,学生们热情高涨、提问踊跃,学院的陈海英老师与朱睿达老师从穆旦的具体诗歌解读的角度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最后,樊宝英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致辞,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讲座也是中文学院响应学校长远发展战略与规划,致力于学术繁荣、学术拓展交流的见证。

微信图片_20181203163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