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一届学术会议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作者: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  访问次数:

11月29日下午,中文学院第一届学术会议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顺利召开。副校长张环宙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南昌大学陆丙甫教授等专家受邀到会指导交流。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和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其他学院的老师参加了大会,副院长赵红娟教授主持了会议。

中文-学术会议.jpg

张环宙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文学院全体教师在学术研究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她指出,学院在取得国家级重点项目立项历史性突破、各项科研工作卓有成效的喜人形势下,又召开此次会议,率先在学校打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的第一枪,充分显示了学院领导和教师对推动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主动性、自觉性,同时也是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要。

张环宙希望,学院和广大教师要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把科学研究和人生乐趣相结合,让教师在科研中感受幸福感、获得感;要把准时代脉搏,紧扣新时代社会需求和学校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要积极组建团队,发挥协作精神开展科研公关,推动科研工作有后劲、可持续发展;要以乐观的心态、饱满的热情、科学严谨的作风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投入科研工作,久久为功、再创佳绩。

mmexport1543799903334.jpg

副院长马宏程回顾和总结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服务浙江地方文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学院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浙江文化走出去”战略,发挥学科专业和教师科研优势,围绕浙江名人与文化海外传播、浙江网络文学和出海国剧海外传播、浙江和一带一路汉语国际传播三个研究方向发力,团结协作,努力打造中国言文化国际传播学科特色,进一步提升服务浙江的意识和能力。

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南昌大学陆丙甫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谈谈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科学研究的简单性原理》精彩报告。老师们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QQ图片20181203094619.jpg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研讨,对参会的每篇论文,听取评议人深入具体的评点,开展学术研讨。

会前,学院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等开展了系列沙龙,收集了学院教师论文23篇,汇编了《第一届学术会议论文集》,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作了充分准备。

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是我院吹响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令、以抢占科研工作新高地、再创科研新佳绩向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献礼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