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北京语言大学张朋朋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作者:陈淑洁、卢慧盈  |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  访问次数:

1012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朋朋受邀,做了题为“语、文分开”的教学理念——要用“中国文字学”指导“汉字和汉文教学”的讲座。讲座由马宏程副院长主持。

    首先,张教授提出对“语、文一体”的教学理念的质疑。他认为,现代汉语教学使用的是汉字写的白话文,而古代汉语使用的是汉字写的古文,这两者有明显区别。片面强调教“汉语”(如汉语国际教育),不重视教学“汉字和汉文”的语言教学观来自西方语言学。

张教授认为“汉语”是指包括普通话和各种方言在内的总称,“汉文”是指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用“汉字”写的各种体裁的文章总称。“语、文分开”以及教外国人读写“汉文”的意义,即让学生获得读写“第二文字”的能力,一定要遵循文字的教学规律。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有趣,让大家对“语、文分开”的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