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访学归国教师举办“卫礼贤与《中国民间童话》”讲座
作者:  |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  访问次数:

10月24日下午,从英国剑桥大学访学归来的陈芸副教授以“卫礼贤与《中国民间童话》”为题,为中文学院、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讲座伊始,陈芸简单介绍了德国汉学家卫礼贤的生平事迹以及在中西交流史上的重要地位。接着,她从卫礼贤编撰的《中国民间童话》入手,拨茧抽丝地分析了该书的内容、结构、编撰原则,指出该书的价值和意义尚未得到正确的评估。卫礼贤以外来者的角度为中国的民众文化默默贡献力量,为中国整理“国故”、开辟童话新文类,筚路蓝缕之功,尤可一记。


讲座引起了在座老师们的热烈回应。在讨论环节,龚钢教授指出,早在十八世纪,德国就有自成体系的《格林童话》,而中国的童话故事始终缺乏这样的系统性,更多的只是零散的碎片,这值得我们担忧与反思。赵红娟教授结合近年中国民间文化外译的状况,充分肯定了该研究具有的前沿性和重要性。朱睿达老师则从儿童教育的角度,强调当下语境中需要大量优秀童话读本的急迫性。

作为学院教师访学归来的学术分享会,该讲座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师生之间知识传承、打造学术共同体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