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堂】王德领教授主讲《新世纪城市书写的模式化倾向》
作者:李滢君  |  时间:2020年04月23日  |  访问次数:

22日下午两点,一场独特的文学讲座正在进行。现任城市文学与文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王德领教授受中文学院邀请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新世纪城市书写的模式化倾向》的讲座。受疫情影响,此次讲座在线上进行,我院副院长马宏程教授参加讲座。



王教授从中国农业社会到城市社会的转型切入,分析城市文学的兴起和发展。并且通过乡村文学和城市文学相关文本的横向比较,发现“作家们对城市真实面貌比较模糊”,而这种潜意识的模糊恰恰造成了“城市文学面临‘痛苦艰难’转型”的困境。

城市文学在90年代初十分火热,而到了新世纪以后热度却逐渐削弱,对此,王教授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没有产生非常经典的城市文学文本”,一些成熟出名的作家多注重于对乡村的描述而新世纪中国文学对城市的书写,又带有模式化的弊端,例如文本多表现为“伪小资化”、“欲望化”等等。王教授列举王安忆、池莉等作家创作的城市文学文本,他认为,作家的创作应该突破对城市的固化认知,透过物质文化的表象去重新认识、定义一个城市,对城市进行形而上的精神审视,并从地域文化的角度入手,去书写城市文化。

在这次讲座上,王教授向同学们列举了许多城市文学的文本,带领同学们更好地深入了解这一文学范畴。相信王教授的这次讲座分享,能够给中文学院的同学们以新的启迪认知,充实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开拓新的视野,为做好学问打下坚实基础。